小班幼儿良好常规习惯培养策略

2010-08-25  | 小班 幼儿 常规 

  一、背景与目的

  近来年,对幼儿进行常规习惯的教育受到普遍关注。2001年6月,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指出:鈥溞⊙Т有形肮呷胧衷低平刂式逃b澯锥逃魑〗逃挠谢槌刹糠郑茄=逃贫鹊幕〗锥危Ω米⒅赜锥 的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其整个精神对开展常规习惯的教育是极为有利的。小班幼儿年龄小,刚从家庭来到幼儿园,可塑性很大,容易接受成人对他们的行为训练,经过合理、及时的教育和培养,幼儿会形成好的常规习惯。幼儿从小养成的良好常规习惯,将会受益终生;反之,将会很难纠正,会加大中、大班及小学、中学等的教育难度。强调幼儿的主体作用,主张建立民主、平等的师幼关系,以教师的良好的生活习惯来陶冶幼儿,要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有的放失、持之以恒,要做好监督和检查的各项工作,等等。这些正是开展培养小班幼儿良好常规习惯最根本的保证。

  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实际操作存在的困难(如:小班幼儿刚入园,哭闹等等),培养小班幼儿良好常规习惯至今仍是幼儿教育的一个难题。尝试教学、尝试学习是幼儿教育的一个新的重要内容,在小班幼儿良好常规习惯的培养中渗透尝试教学、尝试学习,是幼教的一个新的研究课题。这一年,我班根据自己的特长,依据素质教育的主要精神,在幼儿常规习惯方面作了尝试,并对尝试方法、效果作了详细记录,希望能对培养小班幼儿良好常规习惯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

  二、培养内容与方法

  心理学家的研究也表明,人的一生中一些最重要的习惯、态度、倾向往往是在六岁前培养起来的。在六岁前培养上述品质,容易形成动力定型,达到鈥溩匀辉谙肮撸傩∪籼烨斥澋牡夭健b溔甓潱饩浠巴ㄋ椎厮得髁苏飧龅览怼E嘌“嘤锥己贸9嫦肮叩某⑹越逃抵噬暇褪且幌钼溗澈跆煨裕蚴评尖 的教师工作,教师应根据幼儿自身的特点,养成良好的常规习惯。

  我任教的小二班,共57名幼儿。我班的三名教师都是刚送走大班幼儿来接小班的工作的。所以,我们深深的体会到,好的常规习惯一定要从小班养成,否则以后抓起来就很费劲。

  一年中,我们培养小班幼儿良好常规习惯的教育的主要方法总结如下:

  (一)爱孩子,建立民主、平等的师幼关系。

  这是教师培养幼儿良好常规习惯的前提。教师只有做到了爱每一个幼儿,才能真正做到从幼儿的身心健康出发,培养幼儿良好的常规习惯。只有师幼之间形成了民主、平等的关系,教师在一日活动中要求幼儿做到的事情幼儿才能顺利的去做。否则幼儿就会产生抵触情绪,以致影响常规培养的目标。如:由于自己的疏忽,忽视了与沈睿达小朋友的情感交流,在进餐时,他故意东张西望、说说笑笑,影响的旁边的幼儿吃不好饭。经过我的观察和与他多次的聊天,他慢慢的从心里接受了我,我提要求后他非常积极的去努力的表现自己,想得到我的关注和表扬。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能安静、专心的进餐了。

  (二)以教师的良好的行为来陶冶幼儿。

  教师在教育中的示范作用是巨大的,幼儿总是以老师做为模仿效法的对象,老师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都会在学生的心灵深处留下烙印,对幼儿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加里宁有这样一段话:鈥溄淌γ刻旆路鸲级自谝幻婢底忧埃饷嬗屑赴偎傅模挥诳懦鼋淌τ诺愫腿钡愕暮⒆拥难劬Γ诓欢系囟⑹幼潘b澮虼耍淌Ρ匦胧肿⒁庾陨淼男扪细褚笞约海炎鋈擞胗送骋黄鹄矗笔贝Υψ鲇锥牧己冒裱源蠓降锰宓囊潜恚戎囟俗木僦梗浊泻桶奶龋拿骼衩驳挠镅裕辖鞒种氐男形透呱械牡赖虑椴俚龋纬梢恢治奚扌蔚慕逃Γジ姓儆锥舻嫌锥钪沾锏轿耸Ρ恚淌橛说哪康摹?鬃佑醒裕衡溒渖碚涣疃校黄渖聿徽淞畈淮逾澖淌Φ难孕惺痉侗瓤谕方逃行А

  如:在培养幼儿良好睡眠习惯的过程中,教师要求幼儿轻声走进卧室并保持安静,多数幼儿能做到,并在慢慢的养成和巩固。此时教师们却大声的谈话,因此破坏了卧室入睡的安静气氛,幼儿会感觉可遵守也可不遵守,就会慢慢忽视起来,以后再培养起来就会收效甚微。所以,教师的良好的行为对小班幼儿来说很重要,这仅仅是一个小小的例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幼儿良好常规习惯培养策略》摘要:时的教育和培养,幼儿会形成好的常规习惯。幼儿从小养成的良好常规习惯,将会受益终生;反之,将会很难纠正,会加大中、大班及小学、中学等的教育难度。强调幼儿的主体作用,主张建立民主、平等的师幼关系,以教师的...
相关文章小班幼儿良好常规习惯该如何培养小班幼儿良好生活常规的培养
如何调动小班幼儿建立良好生活习惯小班幼儿常规教育小结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