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脓疱疮的治疗

2010-09-12  | 新生 脓疱 球菌 

  新生儿脓疱疮又叫:新生儿大疱性脓疱疮,是由细菌感染所引起的化脓性疾病。病原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本病在早产儿或营养不良的新生儿中多见。传染源来自母亲、保姆或病菌污染尿布。炎热潮湿季节发病率高。发病常见于生后四至十天。

  经常发于手臂、下肢或尿布区以及皮肤皱折部位。脓疱高出皮肤表面,周围微红。初期疱液清晰,后期迅速成为黄色混浊液。脓疱破裂而露出红而润湿的面。轻者疱疮局限于较小区域而不再陆续发生新疮,无全身症状;重者新的脓疱疮不断出现,可并发败血症、脑膜炎。此时可有严重的中毒症状及特征。

  新生儿脓疱疮的病因

  (1)新生儿皮肤娇嫩,角质层不完备,洗擦时很容易破损,为细菌的停留入侵造成机会。

  (2)新生儿穿的衣服、衣领及扣纽过厚过硬,擦损皮肤;或穿着存放已久的衣服,或旧的未消毒衣物。

  (3)新生儿脓皮疹多见于与鼻腔带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护理人员接触者,如果发现有这种情况,例如母亲鼻部带菌,应给隔离或滴鼻消灭带菌状态,戴口罩和洗手也是必要的。

  (4)新生儿皮肤皱褶的地方,容易潮湿积垢,为细菌繁殖提供方便。因此,护理新生儿时不可不注意。

  新生儿脓疱疮的并发症

  重症者可有黏膜受累、并发疖肿或有全身症状,如发热腹泻体弱、消瘦贫血等有的并发败血症、肺炎或脑膜炎等。

  新生儿脓疱疮的诊断

  根据脓疱的特点、部位接触传染、蔓延迅速等较易诊断。

  新生儿脓疱疮的鉴别诊断

  根据临床特点及患儿年龄,不难诊断。但需与下列疾病鉴别:

  1、水痘:基本损害为散在向心分布的绿豆至黄豆大水疱,绕以红晕部分水疱可有脐凹,化脓与结痂现象甚轻可侵及黏膜,部分患儿有发热等全身症状。

  2、急性全身发疹性脓疱病:为一过性的无菌性脓疱病,患儿多有服药或感染史。基本损害为全身红斑基础上出现密集的表浅小脓疱,疱液稀成批出现,后期似剥脱性皮炎,表现可有发热38~39℃,但病程短,病情有自限性,经对症处理后可自然痊愈。

  3、新生儿剥脱性皮炎可能是本症的严重类型。常发生于出生后1~5周的婴儿,皮损特点为弥漫性潮红,在红斑基础上发生松弛性大疱。迅速扩张,Nikolsky征阳性,口腔及眼结膜常被累及,全身症状严重。

  4、遗传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症大疱内容澄清,水疱多发生于手、足等易受外伤及摩擦的部位。常有家族史。

  本病应注意和大疱性表皮松解症及新生儿剥脱性皮炎鉴别。

  新生儿脓疱疮的治疗

  1、一般治疗对新生儿注意清洁卫生,发现患儿应立即隔离。婴儿室要经常消毒,患儿尿布衣被要进行消毒,非工作人员严禁进入婴儿室,室内注意通风散热。

  2、抗生素及早应用有效抗生素,如青霉素、氨苄西林(氨苄青霉素)、苯唑西林(新青霉素Ⅱ)(先锋霉素Ⅴ)头孢唑林及(先锋霉素Ⅵ)头孢氨苄、红霉素等。

  3、支持治疗加强支持疗法,多次少量输全血、新鲜血浆。

  4、局部治疗在无菌情况下剪除已破的疱膜,外用0.05%依沙吖啶(利凡诺)溶液或 1/8000高锰酸钾溶液或0.1%苯扎溴铵(新洁尔灭)溶液湿敷或清洗疮面疮面清洁无脓液时可外敷1%新霉素软膏5%紫草10%生地榆油膏或0.1%利凡诺氧化锌油膏。有脓液时可酌用脓疱疮泥膏亦可应用新霉素软膏或红霉素软膏杆菌肽软膏等。

  5、全身治疗,及早给予有效的抗生素,如青霉素、红霉素或头孢菌素类等,并给予支持疗法,包括输血或肌内注射丙种球蛋白等。

  新生儿脓疱疮的预防

  一般预后良好经局部和全身及时正确治疗都能痊愈。顽固难治者应做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选用敏感抗生素。

  经治疗后一般7~10天可痊愈,部分患儿未及时治疗者,重者可引起败血症、肺炎、脑膜炎甚至死亡;或病程可绵延数周乃至数月之久年长儿童2%的患儿可继发急性肾炎。

  1、婴儿室中加强检查,工作人员一旦发现有带菌者应立即调离并治疗以杜绝传染源。

  2、婴儿室中加强检查婴儿是否有脓疱疮皮损,一经发现患本病的婴儿,应及时隔离治疗。

  3、凡患有化脓性皮肤病的医护人员或家属,均不能与新生儿接触。

  4、应对患儿的衣服、尿布、玩具、卧具、换药用具、敷料等进行彻底消毒,必要时关闭该婴儿室,待重新消毒后再予开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脓疱疮的治疗》摘要:黄色混浊液。脓疱破裂而露出红而润湿的面。轻者疱疮局限于较小区域而不再陆续发生新疮,无全身症状;重者新的脓疱疮不断出现,可并发败血症、脑膜炎。此时可有严重的中毒症状及特征。 新生儿脓疱疮的病因 (1)新生儿...
相关文章新生儿脓疱疮的特点及治疗新生儿脓疱疮的治疗
新生儿脓疱疮的原因与预防夏秋天热时尤其好发脓疱疮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