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脓疱疮的原因与预防

2010-08-31  | 新生 脓疱 球菌 

  新生儿皮肤柔软,表层角质很薄且易脱落,局部防御能力差,稍有微小损伤,极易受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而引起脓疱疮。

  新生儿皮肤脓疱疮是新生儿期的常见病,多发病。其发病与局部闷热潮湿导致细菌继发感染有密切关系。

  新生儿脓疱疮有哪些原因?

  (1)新生儿穿的衣服、衣领及扣纽过厚过硬,擦损皮肤;或穿着存放已久的衣服,或旧的未消毒衣物。

  (2)新生儿皮肤娇嫩,角质层不完备,洗擦时很容易破损,为细菌的停留入侵造成机会。

  (3)新生儿皮肤皱褶的地方,容易潮湿积垢,为细菌繁殖提供方便。因此,护理新生儿时不可不注意。

  (4)新生儿脓皮疹多见于与鼻腔带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护理人员接触者,如果发现有这种情况,例如母亲鼻部带菌,应给隔离或滴鼻消灭带菌状态,戴口罩和洗手也是必要的。

  新生儿脓疱疮有什么特点?

  新生儿脓疱疮是由细菌感染所引起的化脓性疾病。病原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本病在早产儿或营养不良的新生儿中多见。传染源来自母亲、保姆或病菌污染尿布。炎热潮湿季节发病率高。发病常见于生后四至十天。经常发于手臂、下肢或尿布区以及皮隔皱折部位。

  脓疱高出皮肤表面,周围微红。初期疱液清晰,后期迅速成为黄色混浊液。脓疱破裂而露出红而润湿的面。轻者疱疮局限于较小区域而不再陆续发生新疮,无全身症状;重者新的脓疱疮不断出现,可并发败血症、脑膜炎。此时可有严重的中毒症状及特征。

  因此,预防新生儿脓疱疮,如下几点是必须引起注意的:

  一是应给新生儿穿着宽松的棉布睡衣,不要裸身直接包裹在襁褓里,以避免皮肤与皮肤紧贴,造成局部潮湿而导致细菌侵入继发感染。

  二是新生儿娩出后,如果体表胎脂过多过厚,应当用棉球蘸石蜡油将其轻轻擦去,特别是腋下要擦掉,以免脂类氧化成脂肪酸刺激皮肤。

  三是天热时不要包得过严,扎得过紧,以免出汗多、潮湿而诱发脓疱疮,同时可避免新生儿闷热综合症。

  四是要给新生儿勤洗澡和勤换内衣,每次洗澡后要注意拭干颈部、耳后和腋下等部位,既保持新生儿皮肤干净又保持相对干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脓疱疮的原因与预防》摘要:菌,应给隔离或滴鼻消灭带菌状态,戴口罩和洗手也是必要的。 新生儿脓疱疮有什么特点? 新生儿脓疱疮是由细菌感染所引起的化脓性疾玻病原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本病在早产儿或营养不良的新生儿中多见。传染...
相关文章新生儿脓疱疮的特点及治疗夏秋天热时尤其好发脓疱疮
潮湿易致新生儿脓疱疮新生儿脓疱疮的治疗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