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园开展幼儿英语教学的探索与思考(3)

2010-09-12  |  

  三、运用科学灵活的教学方法

  传统英语教学是 “物体-中文-英语”的三段式教学,如:先出示苹果问幼儿“这是什么?”“苹果”“苹果的英文名字是什么”然后告诉幼儿单词“apple”。如果英语教学采用“直接教育”就是让孩子在认识事物的同时直接接触英语,教师不去用语言明示中文意思,而是用实物、图片以及形象的动作让孩子理解意思,直接掌握英语,可以提高幼儿英语学习的效果。如:学习“Let’s sing a song”时我们采用动作的方式,先双手前平在胸前交叉打开,然后右手做一个拿麦克风的动作,再如,学习“Let’s go”时先双手前平在胸前交叉打开,然后右手竖起大拇指做一个很酷的向右肩斜后方甩的动作。幼儿很容易理解并且在不断模仿中学会了听、说。为了直接教育的顺利展开全体教师积极创编、认真学习字母、单词、句型儿歌的TPR。

  随着幼儿掌握的内容的增加,我们还借助已学过的单词、短句来学习新的内容,如:我们学习“hop”时,就对孩子们说“jump with one foot”对于一些英语基础较好的孩子,通过英语解释,再配上教师的手势,经过一系列的猜想然后听到老师的发音,很快就掌握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通过这种方式幼儿英语学习已经从热闹的外在的模仿学习转向沉浸的内发的思维学习。其意义不止是实现了英语课堂,而且避免了汉语言系统对幼儿学习英语语言的干扰,实现了幼儿英语语言学习与英语思维的同步,其意义深远。

  同时我们还将传统的故事、游戏、儿歌进行改编,服务于英语教学。如:我们将《老狼,老狼几点了》改编成《Wolf .wolf .What’s the time ?》(It’s one ,two ,three etc) 来练习关于时间的句型。将《小兔子乖乖》改编成“Rabbit baby. Rabbit baby. Open the door, Hurry up. Mommy comes back.”来练习日常用语。另外,像《抢椅子》的游戏可以让幼儿边唱《Apple I love you》 英文歌边走,等歌曲结束时抢椅子……积极开动脑筋,努力创新,大家总结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好方法。思考是前提,行动是关键,主动些,积极些,好的方法还是有的。

  四、培养幼儿学习兴趣,增强幼儿自信心

  为了培养幼儿学习兴趣,增强幼儿自信心,我们鼓励幼儿将学会的英语儿歌说给家长、邻居,坚持用所学的英语口语与父母、老师及同伴交流;利用家长开放日、周一升旗、晚离园、六一等时间让幼儿向家长展示所学的英语,既锻炼了幼儿大方表演的能力,又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

  五、在确保幼儿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前提下,提高幼儿的英语水平

  幼儿园必须以保为主保教并重,其首要任务就是做好高质量的保育工作,要解决好幼儿的吃喝拉撒等生活问题,保证幼儿充足的睡眠及每天不少于两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等等。不能为了提高英语教学水平占用幼儿区域游戏及户外活动等时间进行英语教学,影响幼儿身心发展。开展英语活动以来我们严格遵守一日生活时间安排保证幼儿正常的生活及学习活动。为了不给幼儿额外增加负担在进行英语教学的同时我们将整合活动教材重新进行调整例如:在“商店”主题活动中我们将《开店清单》和《买礼物》、《新鲜三明治》和《开面包店》等等两个比较相近的活动整合成一个活动,这样节省下一部分时间可以安排两节英语活动。英语教学活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能急功近利。

  总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园在确保幼儿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幼儿英语教育取得了很大进展,师资水平不断提高,总结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幼儿保持了较高的学习兴趣。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然而由于刚刚开始,还存在着好多纰漏之处 。我们的教学还不够系统,师资水平还有待提高,教学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我们的英语教育还处于尝试阶段,有待继续深入的研究与实践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