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给我的幸与不幸

2010-09-28  | 西厢 时方 西厢记 

  我的书房里挂有一副对联,写着:鈥準榈接檬狈胶奚伲路蔷恢砚潯U馐俏业目邵邮φ攀骱驮谖 5 岁入学后一年给我写的,也是我幼年以来所留下的唯一可以纪念的东西了。至今我还把它挂在墙上,其原因有二:一是我之所以能认识几个字,多亏教师的谆谆教导,恩德难忘;虽然有时因为背不出书来,教师打我手板,以致手掌发肿,可是我并不怨恨他。一是我觉得这副对联虽很通俗,但意义深刻,这是老师教导我,要多读书,多阅历;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理论要与实践并重。

  我从小喜欢浏览群书,当然不敢说鈥湶├廊菏殁潱淙荒鞘庇行矶嗍槲一箍床欢U馐怯捎谖业睦霞也厥楹芏啵寮浯筇厍蕉崖司墒降姆叫问橄洌恢钡椒慷ィ鞘蔽夷蒙弦徊愕氖槭保抛帕街坏谝黄鸬牡首樱侥芄坏米拧N铱戳瞬簧偈椋易钕不犊吹氖抢贰⑿∷怠⑴┦榈鹊取S幸惶捉鹆晔榫职娴亩氖罚渲形铱垂簧佟N以哉铡度菀濉泛统率俚摹度尽范凉槐椤P∷担铱垂段飨峒恰贰ⅰ逗炻ッ巍贰ⅰ督窆牌婀邸返取G傲街质樵谖壹沂墙剐『⒖吹模绞墙梗绞且低档乜础<堑梦业谝淮味痢逗炻ッ巍肥窃谑欢曜笥遥蛑比肓嗣浴6恋解溋主煊穹俑宥铣涨椋Ρ︻纬龉氤纱罄疋澞且换厥保彝纯蘖魈椋苟疾怀粤耍笕嗣腔挂晕也×四兀庖磺榫叭郧逦亓粼谖业募且渲小V劣谂┦椋叶凉炙价牡摹镀朊褚酢贰⑿旃馄舻摹杜┱椤罚庑┦槎济挥卸暇洌疗鹄蠢眩贫嵌3ご笠院螅等毡镜酃饕寮咏羟致灾泄谑怯辛蒜溇裙让疋澋乃枷搿N抑栽诖笱Ю锒僚┛疲湓蚓突诖恕N蚁胄旃馄舻呐┍局饕宥晕业乃枷胧怯幸欢ㄓ跋斓摹

  在日本留学时,老师开的参考书目,有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但正课并不讲这部书。我那时读的是大杉荣的日文译本,一读就着了迷,其后又读了《人类的由来》的日文译本。我接触达尔文的原著,是在日本投降以后。那时我在东安市场旧书摊上买到一部《达尔文全集》原著,欣喜若狂。逛旧书摊是一种享受,可以买到许多好书,比如说我曾在旧书摊上买到了一部美国大园艺学家布尔班克(L.Burbank)的《全集》,这部书就是在美国也很难找到的。每得到一部好书,心情非常兴奋。话说回来,我读了《物种起源》的原著,便被其中大量的生物界现象、严密的推理以及雄辩的文风吸引住了。我又找来早年的马君武的中文译本,对照原文一看,发现译文诘屈聱牙,艰涩难懂,且误译和漏译之处甚多。于是我开始有了重译《物种起源》的念头,但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未能动笔。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