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靠近

2010-10-21  | 越来 汉字 小站 

  是它,让我更了解学生,

  是它,让学生更理解我,

  是它使同学间的矛盾化解,

  是它使师生间的情感加深,

  是它……,

  它就是我们的知心小站。

  学期伊始,一年级的语文教学主要以拼音为主。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掌握拼音、学习汉字,我在班级设立了一个知心小站(其实就是一个信箱)。我告诉他们:“你可以把自己在学校或在家里学到的字和词语写给老师,也可以把看到的、听到的,或者想到的写出来,投到知心小站里,句子可长可短,不会的字可以用拼音代替。”看到孩子们跃跃欲试的样子,我笑了。

  其实,设立知心小站的初衷就是为了让孩子巩固学过的拼音。但是,我发现孩子们写信的内容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如热爱学习、孝敬父母、热爱劳动,等等。写信的人越来越多了,小小的信箱甚至快装不下那些“信件”了。同时我还欣喜地发现,不仅信上的错误越来越少了,而且汉字也越来越多。有些孩子为了得到老师的表扬,还让父母教他们写没学过的汉字。孩子们学习汉字的兴趣越来越浓了。

  知心小站不仅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而且还拉近了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在一次下班之后,我在知心小站里发现了小豪的一封信,他在信上写道: “老师,明天是我的生日,您能让同学们给我唱生日歌吗?”在第二天的攀登英语课上,我请同学们用英语唱生日歌,祝他生日快乐,他高兴极了。

  嘉华在信上写道:“老师,您能在上课时多叫我几次吗?”

  颖杰还在信上说:“老师,我不想当组长了,因为我同桌老是气我。”

  方方说:“老师,我也想当班干部。”

  小泽说:“张老师,要是我再在上课时不好好听讲,您就把我小队长职务撤掉吧!”

  小宇说:“老师,我也想上台当小老师,可是我还有点害怕。”

  ……

  透过那一封封幼稚而又充满童真的字迹,我看懂了他们那一颗颗稚嫩而又渴求上进的心,也让我懂得了教育需要心与心的靠近。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大兴区枣园小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心在靠近》摘要:但是,我发现孩子们写信的内容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如热爱学习、孝敬父母、热爱劳动,等等。写信的人越来越多了,小小的信箱甚至快装不下那些信件了。同时我还欣喜地发现,不仅信上的错误越来...
相关文章母乳喂养姿势(图)测试BB对妈妈的依赖
可减轻分娩痛苦的孕妇瑜珈小儿舌系带过短什么时候治疗为好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