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班教师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2010-11-08  | 班主 管理 班级 

  几年来,通过管理幼儿园班主任的工作,我深深体会到班主任对班级管理的重要性,下面结合我园的实际情况,理论联系实际,与大家共同分享幼儿园的班级管理经验。

  一、重视班级管理,认清班主任工作的职责。

  这几年来,我园都强调班级管理的重要性,每月所举行的精神文明先进班评比,其目的是通过评比活动,使各班管理水平有所提高,同时经过师生的努力,共同创设安全、和谐的幼儿园环境,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有其特殊性,既有对不同岗位教师的管理(如配班老师和保育员),又有对不同个性幼儿的管理;既有对生活的管理,又有对教育教学的管理;既有对人的管理,又有对物的管理等等。这就需要班主任具有比一般教师都要强的多种能力:首先,要有凝聚力。一个合格的班主任,能够使本班人员与自己一道为实现班级目标而努力,相互间能团结一致,和睦相处。第二,在班上发现问题时,具有应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班级工作不断完善和不断地改进。第三,具有处理各种关系及矛盾的能力,如班级人员之间的关系、教师与幼儿之间的关系、本班与家长之间的关系、家长与家长之间的关系、与其他班级之间的关系等等。

  二、良好班风的形成,与班主任的管理关系密切。

  可以说,有怎样的班主任,就有怎样的班级,有怎样的班级,就有怎样的学生。为什么有些班的幼儿特别讲卫生,懂礼貌,有些班的幼儿不讲卫生,到处扔垃圾,不懂礼貌,有些班常规很好,不论参加任何活动都有组织、守纪律地进行,而有些班给人感觉幼儿自由散漫、不受约束,秩序很乱。当举行大型活动,班级管理的效果对比会更加明显。也就是说哪个班精神面貌比较好一些,家长和员工都心中有数。良好的班风可以说是一种精神风貌的体现,也可以说是一种座右铭,一种共同的目标。它是无形的,却又无处不在,良好的班风,它可以使每个幼儿,到班级的每个教师、家长都能积极主动、充满干劲地为班级服务。

  三、班级工作既要务实、创新,又要与时俱进。

  每个孩子有每个孩子的个性,每位老师有每位老师的特点,每个班级有每个班级的实际情况。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在此基础上,要根据社会的发展要求和班级的发展状况,不断开拓创新,推动班级工作不断进步。

  四、班主任要带头树立为家长、幼儿服务、为班级服务,为幼儿园服务的意识。

  班主任一方面是班级领导之一,另一方面又是幼儿园一个普通教师,对班级工作要有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要通过自己的行为和作风,影响同班的老师、保育员热情服务于幼儿和家长,要让本班每个幼儿在原有基础上取得进步、让家长感到满意。只有树立了这种服务意识,才能真正发扬民主,让每一位幼儿和老师能够当家作主,真正地做到师生共创良好的班级环境;才能建立平等的、融洽的、亲切的、互相尊重的家园关系、师师关系、师生关系,让师生感觉到班级家庭的温暖,才能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带班教师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摘要:儿园的班级管理经验。 一、重视班级管理,认清班主任工作的职责。 这几年来,我园都强调班级管理的重要性,每月所举行的精神文明先进班评比,其目的是通过评比活动,使各班管理水平有所提高,同时经过师生的努力,...
相关文章幼儿教师胜任班级管理工作的策略幼儿教师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班级管理工作初探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的新思路
幼儿园班级管理策略
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技巧
幼儿园班级管理的五种方法
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9大有效方式
幼儿园班级管理方法与经验
在幼儿园会「裝」才会有前途
幼儿园带班老师如何管理班级
老师如何同家谈孩子缺点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测试题
幼儿园班级安全管理制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