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趣味数学:阿凡提分饭钱

2010-11-19  | 阿凡 高个 过路 

  这天,阿凡提骑着他那心爱的小毛驴从外面回来,远远就看见家门口站着一高一矮两个人。

  鈥湴⒎蔡峄乩戳耍♀澑吒鲎雍桶鲎佣计炔患按赜先ィ氚⒎蔡嵛撬闼阄甯鐾腋迷趺捶帧0⒎蔡嵝ψ潘担衡湴。轿幌壬一共恢朗窃趺椿厥虑椋趺次忝撬隳兀库澱饬饺怂盗艘徽笞樱⒎蔡岚咽虑榕宄恕T凑饬饺私裉旌匣镒龇钩裕吒鲎幽贸隽200 克大米,矮个子拿出了300克大米。饭做好后,两人正准备吃,忽然来了一个过路人,这个过路人向他们提出了把煮的饭让三个人吃的请求。结果三人一起把饭吃完。过路人临走时,向高个子和矮个子道谢,还留下了5个铜币作饭钱。可5个铜币两人怎么分呢?矮个子说,他出了300克大米,就拿3个铜币,高个子出了 200克大米,就拿两个铜币。可高个子说,这5个铜币是过路人给他俩的,应该平分,每人拿两个半铜币。两个人算过来算过去,都不知怎样算才对。

  阿凡提告诉高个子和矮个子说:鈥満冒臁R牢铱矗Φ闭庋帧b澃⒎蔡崴党隽怂姆址ǎ焊吒鲎拥1个铜币,矮个子得4个铜币。两人听了非常吃惊,后来在阿凡提讲了这样分法的道理后,他们都很信服,高高兴兴地走了。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阿凡提为什么要这样分吗?原来是这样的:

  因为5个铜币是一个人的饭钱,吃饭的是三个人,所以三个人的饭钱应为15个铜币。这顿饭共用500克大米,那么100克大米的价钱应为3个铜币。高个子出了200克大米,按钱算是6个铜币,他一起吃饭的,应扣饭钱5个铜币,所以他只应得1个铜币。矮个子出了300克大米,按钱算是9个铜币,他也一起吃饭的,也应扣饭钱5个铜币,所以他应得4个铜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年级趣味数学:阿凡提分饭钱》摘要:为你们算呢?这两人说了一阵子,阿凡提把事情弄清楚了。原来这两人今天合伙做饭吃,高个子拿出了200 克大米,矮个子拿出了300克大米。饭做好后,两人正准备吃,忽然来了一个过路人,这个过路人向他们提出了把煮的饭...
相关文章教科:《付饭钱》教学设计沪教:《饭钱》教学设计
一年级趣味数学:巧分苹果较量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