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年龄学小提琴最好

2010-11-22  | 小提琴 小指 热爱 

  小提琴是否必须从小学?郑严益在他的乐评集《春风风人》里,曾谈到这个问题。我现在就以他的文章为主,结合我自己的知识,和大家进行交流、探讨。

  小提琴是公认的最难学的乐器。人们普遍认为:1)必须从小学,最好3、4岁就开始,10岁已经迟了,20岁以上想学小提琴是笑话;2)必须有音乐天赋;3)手的条件必须好,手指要长,特别是小指;4)耳朵要好,最好是钢琴上弹什么音一听就知道;5)每天最好能练6-8小时;6)小提琴音要拉准极难,非下3、5年苦功夫不可;7)小提琴发音的好坏、揉音等一些技巧是天生的,无法教;8)学到20岁再拉不好,就无法再进步了。

  长久以来上述看法不仅是一般人的看法,也是小提琴专业人士的看法。但这是一种误解,很多人都被误导了。

  说的具体一点:1)小提琴并不需要从3-4岁就开始学,除非这位儿童是天才,天生酷爱小提琴;2)中国儿童从8-10岁开始学已经足够了;3)学小提琴的人不需要什么特殊的天才,需要的是他热爱小提琴,这种热爱可以是天生的,也是可以培养的;4)任何手的条件正常得人,即小指不是特别短,5个手指第二关节不向内突弯,都可以学小提琴;5)即使40岁的人,也可以学小提琴,唯一的条件是热爱小提琴,每天最少能练一小时;6)要成为一个小提琴家,每天练3小时已足够。奥儿说:鈥溔绻3小时还不够,我劝他还是改行算了。;7)任何小提琴家,只要身体健康,即使到了60岁,在技术上如有缺陷,只要练习得法,仍能进步;8)发音、音准、揉音、都是可以培养的,包括连顿功这种历史上很多大师级演奏家都不会的技巧,现在公认也都是可以学会的。

  但是大家可能还会看到,在其他场合,郑严益曾不止一次地讲过:鈥溞√崆偌业搅20多岁就很难在技巧上进步了。鈥澞敲矗遣皇撬韵嗝苣兀课宜挡皇恰N裁次宜挡皇牵恳蛭√崆偌颐靼谧攀谴有⊙俚模邮芰苏娴慕逃脱盗罚褪撬担哪芰σ丫幌执男√崆俳逃椒ㄍ诰虻搅思蕖640岁的人,从来没有学过,所以是刚刚开始挖掘小提琴才能,所以不矛盾。

  关于练琴时间的长短问题,3小时确实够了。鈥湼呱畹募记煽梢酝üな奔涞牧非倮椿竦免澱庵止鄣阍缇捅蝗嗣瞧疗恕:7谱让刻炀土3小时的。海菲兹说:鈥溋非俨蛔愫土非俟韧泻...如果我每天练琴8小时,我是不会成为小提琴家的...那样我怎么活啊?鈥澦淙晃姨抵炖堑难敲刻炝非僮钌俣际4、5小时,但我认为那只能说明他们热爱、刻苦而已,是否有必要、是否科学?不一定。

  英国教师卡托-哈瓦斯在《小提琴演奏的新途径》一书中说:关于年龄,我觉得不是什么问题,我自己就有从5岁到60岁的学生。(原话记不清,大意如此)

  我的老师不止一次地对我讲过这样的话:鈥20多岁还是来得及的...20多岁还有...(原话我说不出来,大概意思就是20岁在小提琴上还会象身高那样20多岁猛窜一下)...我20多岁的时候到我老师那里去,看到那么小的小孩子(比了一个比腰略高的高度)都拉得那么好,真觉得太没意思了...鈥澪业睦鲜姓庞览螅H慰技都肮愣⌒√崆俦热纫恍┢牢醒涣忠杖朊畔隆4蠹以诳梢栽阝溗阉饕驸澙锸淙脞溞於嗲哜澖兴阉鳎缓笤诘慊飨喙赝荆阝溨楹=萄У汊澗涂梢钥吹轿业睦鲜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年龄学小提琴最好》摘要:》里,曾谈到这个问题。我现在就以他的文章为主,结合我自己的知识,和大家进行交流、探讨。 小提琴是公认的最难学的乐器。人们普遍认为:1必须从小学,最好3、4岁就开始,10岁已经迟了,20岁以上想学小提琴是笑话;...
相关文章高档手工小提琴与高级手工小提琴的区别什么是小提琴演奏艺术的灵魂
小提琴演奏要点:双音与和弦二:学习小提琴的演奏
小提琴拉滑音的方法
小提琴演奏曲中指法的运用
怎样练习小提琴的空弦、音阶和双音
小提琴空弦上的基本练习
孩子学习小提琴 家长的误区
什么是小提琴协奏曲?
什么是小提琴奏鸣曲?
什么是小提琴变奏曲?
什么是小提琴随想曲?
什么是小提琴炫技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