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车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乘车》教学反思

2010-12-17  | 天问 乘车 算式 

  乘车教学反思

  永城市第三小学 刘灵侠

  《乘车》是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册第三单元加减法中的一课时,在上这一课时我设计了鈥溎D獬顺碘澱飧鲂』疃慈醚谔逖橹醒埃呀蔡D獬晒财担野缪菟净9位同学做乘客进行现场表演,在表演的时候我配以旁白:现在8路车上有两名小朋友,鈥溹洁解澪颐且龇⒘耍翟诼飞戏煽斓谋汲圩牛煳市⊙У搅耍肟瓷侠戳3名乘客,请看现在有几名乘客?

  生:有5名,

  师:你是怎样算出来的呢?

  :生:我是用2+3=5算出来的。

  师:当汽车正准备开的时候又有两名乘客跑来了(2名学生边跑边喊:等一等),请同学们看看现在车上有几名乘客?你是怎么算出来的?

  生1:我是用5+2=7算出来的

  生2:我是用2+3+2=7算出来的(老师板书)

  师:那么哪位同学能说说这个算式里的2、3、2、7分别表示什么意思?

  生:2表示车上原来有的人数,3表示到天问学校第一次上来的人数(师要引导生说)2表示到天问小学第二次上来的人数,7表示现在车上的总人数。

  师:刚才我们看同学表演知道了车上一共有7个人,如果只看算式,那么这个算式你是先算哪一步再算哪一步呢?

  生:可以先算2+3=5,再算5+2=7

  生2:是先把前面两个数先加得出来的数在与后一个数加起来。

  看着孩子们看的那么认真,各个都抢着来回答问题,而且回答问题大部分都是比较完整的来回答(因为我上课一直很重视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训练学生把话说完整)我感到很高兴。在教学加减混合运算时我仍然让孩子们表演到西坝市场,有三个乘客下车,又有2个乘客上车(同时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让孩子养成要排队上车和从前门上车,后门下车的习惯),通过现场表演孩子们深入乘车的情境中,让学生体会车每到一站,上车与下车人数变化,使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并在具体的上下车情境中,领悟到连加、连减、加减混合的运算顺序,从而学会解决日常生活中一些简单的数学问题。学生在玩中学,学中做,也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了他们的各种感官系统。

  以上是我上这节课的一个教学片段和一些体验和感悟,我想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由于是低年级孩子,兴趣是激励孩子好好学习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让孩子寓教于乐。

  《乘车》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课程标准指出:鈥溠鞘а暗闹魅耍淌κ鞘а暗淖橹撸颊吆秃献髡摺b潯冻顺怠芬豢蔚慕萄勘晔侨醚诰咛宓那榫澈徒萄е校煳虻搅印⒘酢⒓蛹趸旌系囊庖逵朐怂愎媛桑饩鋈粘I钪幸恍┘虻サ氖侍狻T诮萄е校遗α⒆阌谛驴伪甑木瘢菀荒昙抖乃嘉氐悖瓷桠湷顺碘澋木咛迩榫常醚谇榫持醒埃谇榫持刑剿鳎寡芄煌ü溕铣碘潯⑩溝鲁碘潯⑩溕铣涤窒鲁碘澋那榫常冉锨崴傻乩斫饬印⒘酢⒓蛹趸旌系囊庖澹莆赵怂闼承颉N以谘谋硌葜屑洌适贝┎逡迹衡溝衷诔瞪系娜耸惺裁幢浠课裁矗库濃溎闶窃趺聪氲模库澭约悍⑾至宋侍猓岢鑫侍猓蠹液献鹘饩隽宋侍猓佣煳虻搅肆印⒘酢⒓蛹趸旌系囊庖搴驮怂愎媛桑黄屏私萄е氐悖瓿闪私萄挝瘛

  兴趣不是天生的,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通过对所学科目的加深而产生,也可以通过老师的指导或家长、朋友的影响加以培养,它也可以因为遇到困难无法克服而逐渐消失,也可以通过帮助或辅导解决了困难而恢复。在一年级数学教学中,努力创设情境,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师鈥溡捉题潱溊盅р潱皇恢旨虻ビ行У慕萄Х椒āQ不堆У亩鳌K突崛险嫒パАR虼耍嘌那笾呛团嘌堑难靶巳そ裘芰翟谝黄鸬摹

  乘车教学反思

  本节课在教学中,我通过创设鈥湷顺碘澋那榫常醚谇榫持醒埃谇榫持刑剿鳌J寡芄煌ü溕铣翟偕铣碘潱溝鲁怠⑸铣碘澋那榫澈芮崴傻乩斫饬印⒘酢⒓蛹趸旌系囊庖澹莆赵怂闼承颉2⒛芤佳硬煌嵌热ニ伎嘉侍猓褂枚嘀炙惴ń饩鑫侍狻T诮萄蹦馨丫蔡耐蓟湮实亩寡茏匀坏乩斫饬醴ǎ⒛芏懒⒓扑恪T诳翁昧废罢庖环矫嫖也捎帽淠酰ㄓ媒叹哒叫校依窗冢醚绰蛩党鏊闶剑┘し⒀募扑阈巳ぃ奔煅榱搜灾兜恼莆涨榭觥

  本节课也有不足的地方:如在引导学生用多种算法计算时,应让学生说一说鈥溎闶窃趺聪氲模库 鈥溎阄裁凑庋悖库澞慊鼓芟氤鱿窳印⒘酢⒓蛹趸旌险庋乃闶铰穑恳佳党雒扛鍪硎臼裁础U庋庞欣谘斫猓挥捎谖铱翁媒谧嗦贾平萄С保辉诳翁蒙衔业钠兰鄯绞降ヒ徊焕诠睦伎迹辉诳翁昧废盎方谥校诮窈蟮慕萄е杏ψ⒁庹饧傅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乘车”教学反思》摘要:数,3表示到天问学校第一次上来的人数师要引导生说2表示到天问小学第二次上来的人数,7表示现在车上的总人数。 师:刚才我们看同学表演知道了车上一共有7个人,如果只看算式,那么这个算式你是先算哪一步再算哪一步...
相关文章乘车 - 北师大版乘车-北师大版
北师大:《乘车》教案(二)北师大:《乘车》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