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法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加减法(一)教学设计

2010-12-21  | 并能 教学 加减法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一年级上册第P??22鈥23?页鈥溣屑钢ηΡ殊潯?

  教材简析?

  本节课包括加法的初步认识和5以内数的加法两部分。通过看主题图,让学生体会到把两个数鈥満掀鹄粹澮眉臃扑恪3醪礁兄臃ǖ暮濉!队屑钢ηΡ省芬豢问茄谑а爸惺状谓哟ゼ扑愕奈侍猓饨诳蔚闹痘∈5以内数的认识,分与合。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能初步理解加法的含义,并能正确计算5以内的加法,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培养学生的数感、符号感并从中体验数学建模的过程。在此基础上,通过进一步让学生看图、拼摆,交流学习5以内数的其它加法算式,并初步学会用加法解决生活中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在具体的情景中初步理解加法的含义,并能计算5以内数的加法。?

  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理解能力,以及初步的自主探究意识和动手实践的能力。?

  教学思考:引导学生从现实情境中逐步抽象出加法这个模型,并能帮助学生初步形成数感。?

  情感与态度:初步学习用加法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树立数学意识,增强学习数学的信心,提高数学学习的兴趣。?

  教学重点?

  初步认识和理解加法的含义,并学会5以内数的加法。?

  教学难点?

  初步理解加法的含义。?

  教具学具准备?

  电脑课件、铅笔、小棒、小圆片。?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谈话引入?

  小朋友们注意看,老师左手拿了几枝铅笔?老师右手拿了几枝铅笔?两只手合在一块儿是几枝铅笔??

  [评析]:通过谈话式的情境创设,使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用直观演示的教具,强化学生的问题意识,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如此同时增强了学生的数感,允许学生用不同的策略来思考加法问题。如有的学生用点数法,有的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法直接得出了结果。?

  二、探究新知?

  1、合作探究,初步感知加法的含义?

  设疑:请小朋友们想一想,怎样表示把3枝铅笔和2枝铅笔合在一起是5枝铅笔呢?请你们分小组商量商量。?

  汇报:谁来说说,你是用什么办法表示的?(可能他们的办法很多,有摆铅笔的、有摆小棒的、也有摆圆片的、还有把算式写出来的。)?

  评价:小朋友们可真会动脑筋,想出了这么多好办法。(分别以小朋友的名字来命名。)让学生评议哪一种方法最合理?明确:3+2=5。(板书到黑板上)。?

  理解:小朋友,符号鈥+鈥澋拿纸屑雍牛阒棱+鈥澅硎臼裁匆馑悸?(通过同桌讨论明确是鈥満显谝黄疴澋囊馑肌)?

  加号前面的鈥3鈥澅硎臼裁?加号后面的鈥2鈥澞?把鈥3鈥澓外2鈥澓掀鹄矗笠还彩嵌嗌伲眉臃ㄋ恪b3+2=5鈥潱磷3加2等于5。(学生跟着读两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加减法(一)教学设计》摘要:括加法的初步认识和5以内数的加法两部分。通过看主题图,让学生体会到把两个数合起来要用加法计算。初步感知加法的含义。《有几枝铅笔》一课是学生在数学学习中首次接触计算的问题,这节课的知识基础是5以内数的认...
相关文章北师大:《分苹果》说课稿北师大:《跳绳》教学设计
人教:《6~10的认识和加减法》教学设计一北师大:《跳绳》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