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的一天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认识钟表--小明的一天》教案(二)

2010-12-22  | 钟表 小明 课件 

  一、教学内容

  第八单元鈥溔鲜吨颖礅潯

  二、教学目标

  1 借助已有的生活经验,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交流、合作,学会认读整时、半点。

  2 结合日常生活的作息时间,培养珍惜时间的态度和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

  3 通过观察、讨论、比较等活动,初步培养探究合作的学习意识。

  三、教学准备

  教具:自制课件、实物钟。

  学具:每个小组有一张鈥溞∶鞯囊惶焘澋那榫惩迹扛鲂∽橛幸徽赔溈炖值男瞧谔焘澋那榫惩肌

  四、课堂实录

  (一) 导入新课

  1 师:今天老师要带同学们去看望一位生活中的好朋友,你们想去吗?

  (课件演示钟表店的各种各样的钟表。教师作简单的介绍,会说的学生跟教师一起说。)

  2 师:刚才同学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钟表,那你知道钟表有什么作用吗?

  生1:闹钟可以叫我起床。

  生2:时钟会告诉我上学的时间到了。

  鈥︹

  3 师:你们认为钟表的作用大吗?钟表可以告诉我们时间,帮助我们利用好时间,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有关钟表的知识。(板书:认识钟表)

  4 师:你了解有关钟表的哪些知识呢?(学生自由说。)

  生1:我知道钟面上有长针和短针。

  生2:我会看时间。

  鈥︹

  (设计意图 课件演示各种各样的钟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了学生对各种类型钟表的认识,使学生自觉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

  (二) 新课教学

  1.认识钟面。

  (1)师:钟面上有什么呢?请大家认真观察手中学具的钟面和屏幕上真实的钟面,说一说你发现了什么。(四人小组讨论。)

  (2)分组讨论,汇报结果,小组间互相补充。

  生1:我们发现钟面上有时针、分针,还有12个数。(教师引导学生认识时针和分针。)

  生2:我们发现时针和分针走的方向是一样的。

  生3:时针和分针都朝这个方向走的。(一边说一边用手势比。)

  鈥︹

  (3)归纳:钟面上有时针、分针、12个数。(课件用不同色彩依次显示时针、分针、12个数。)

  (设计意图 这一层次安排了观察、操作、议论、交流、归纳和整理等教学活动,让学生自己发现钟面上有些什么。在交流中,学生把自己平时积累的经验表述出来,大家互相借鉴、互相补充,这样不仅调动和激发了学习主动性,而且提高了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

  2 认读整时、半点。

  (1)屏幕出示鈥溞∶鞯囊惶焘澋纳钋榫惩肌

  师:这是小明一天的生活安排,每个小组都有一张这样的图,请同学们试着在小组里说一说,小明什么时间在做什么,你是怎样看钟面上的时间的。

  (学生分组交流、讨论,在同伴的合作中学会看整时和半点。)

  (2)在黑板上贴出相应的六个钟面。

  师:你会看哪一个钟面呢?请你上来当小老师,说说你是怎样看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认识钟表--小明的一天”教案(二)》摘要:有一张快乐的星期天的情境图。 四、课堂实录 (一) 导入新课 1 师:今天老师要带同学们去看望一位生活中的好朋友,你们想去吗? (课件演示钟表店的各种各样的钟表。教师作简单的介绍,会说的学生跟教师一起说。) 2 师...
相关文章北师大:《小明的一天》教学设计(一)北师大:《认识钟表--小明的一天》教案
北师大:六单元《认识钟表·小芳的上午》说北师大:《小明的一天》的教学片段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