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宝贝感觉发展的5个关键点之二

2011-01-01  | 并能 关键 宝贝 

  几乎所有三岁以内宝贝的父母都觉得自己的宝贝特别的聪明!朋友邻居亲戚们也这么夸着宝贝,做父母怎能不陶醉?但到底什么是聪明呢?是背诵多少唐诗儿歌还是认识多少英文字母?是记忆力超强还是会的知识多?事实上,这些都不是衡量宝贝聪明的标志,婴幼儿期间,只有感知觉的发展才能衡量宝贝是否真正聪明!

  感知觉是宝贝最初级的认知本领,感知能力发展得越充分,记忆储存的知识经验就越丰富,思维和想象发展的空间和潜力也就越大。因此,从宝贝出生之日起,父母就应该通过多种手段促进宝贝各方面感知觉的发展,积极引导宝贝通过感知觉认识和探索周围的世界。在促进宝贝感知觉发展的过程,有5个关键点不容易忽视。

  1. 要全面系统培养宝贝的感知觉

  宝贝在出生的第一年里,就表现出了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和动觉多方面的感

  知觉能力,并能对不同的感知觉进行整合,而且这些能力的发展非常快,相对于以后的各年龄阶段,婴儿期是个体感知觉系统发展的最重要的时期,父母一定要注重宝贝感知觉的全面发展而不能只刺激单一的感觉。

  具体方法

  父母为宝贝选择玩具时,要尽量颜色鲜艳,图形各异,同时还能发出各种声音,玩具的材料质地种类最好尽可能的多,以刺激宝贝的触觉,同时,在这个期间尽可以让宝贝尝试接触各种食物和气味,以刺激宝贝的嗅觉和味觉的发展。

  2.务必抓住宝贝感知觉关键期

  不同的感知觉其发生发展的规律也各不相同,例如,听觉的发展从胎儿时期就开始了,0~0.5 岁是婴儿视觉发育的敏感期,触觉发育的敏感期则在0~2岁,3岁左右是方位知觉发育的敏感期,2. 5~3岁是大小知觉发展的敏感期;时间知觉的敏感期会更晚一些,大概在7岁左右,而观察力则是更高级的感知觉形态,在各项感知觉陆续发育的基础上,3~6 岁将迎来宝贝观察力发展的敏感期。

  具体方法

  在宝贝床上吊一些鲜艳的、带响声的玩具,用各种鲜艳的物品吸引宝贝的眼球。玩具等物品要多变换位置,以免引起斜视。

  3. 感知觉发展最好是在形象的和活动的状态中

  感知觉的发展是在生态情况即生活实践中进行的,这样宝贝才能更自然地注意和记忆。

  具体方法

  将手绢放在宝贝的脸上,不断掀起,又蒙在宝贝的眼睛上。每天训练1-2分钟即可。因为这种看光和明暗的刺激对于宝贝是很重要的,经常接受光刺激的宝贝一般在1个半月时就想抓眼前发光的东西,而未曾接受刺激的宝贝则要到3个月以后才有这个动作。

  4.每个宝贝有自己的感知觉优势和不足

  宝贝们的感知觉发育总体相近,但每一个宝贝的具体感知觉却不同,有的格外喜欢用眼睛看,有的宝贝格外喜欢用耳朵倾听,有的宝贝则对气味十分敏感,还有的宝宝很喜欢触摸各种物体甚至包括妈妈的头发!如果妈妈没有注意到这些特点,很可能会延误宝宝感知觉发展的关键期。

  具体方法

  妈咪经常有意识地让婴儿注视自己的脸,俯身对婴儿说话、呼唤其名字或是对其微笑,同时不断地变换注视的角度。再有,不断地抚触宝贝的皮肤身体,并帮助宝贝做肢体动作,这样,虽然宝贝的感知觉有不足,但他们一定会喜欢和妈妈进行身体游戏来帮助自己感知觉的发展。

  5. 感知觉要健康协调发展

  前面我们谈到了每个宝贝感知觉都不尽相同,有优势也有不足,视觉敏感的宝贝特别喜欢用眼睛去观察,听觉敏感的宝贝则对音乐和各种声音分辨能力极强,而动觉很强的宝贝则喜欢用动作如摔打玩具来学习,其结果很可能会造成宝贝感知觉发展的片面性,,这样感知觉能力的发展反倒受限制。

  具体方法

  父母可以帮助宝贝扩大生活空间,经常带宝贝到室外活动,以扩大宝贝的视野,认识更多的事物,这不仅可使宝贝的各种感知觉得到更好的发展,而且能够提高宝贝的注意品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促进宝贝感觉发展的5个关键点之二》摘要:点不容易忽视。 1. 要全面系统培养宝贝的感知觉 宝贝在出生的第一年里,就表现出了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和动觉多方面的感 知觉能力,并能对不同的感知觉进行整合,而且这些能力的发展非常快,相对于以后的...
相关文章运动:宝宝长高助跑器!运动――宝宝长高助跑器
睡眠促进宝宝成长发育0-3岁宝贝大动作发展训练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