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版:二年级下 音乐《音乐乐园》教案

2011-01-16  | 小星 小星星 转盘 

  【教学内容】

  1.名曲听唱《快乐的啰嗦》

  2.补充歌曲《一只鸟仔》

  3.音乐小转盘《爱我中华》

  4.五彩小星星

  【教学目标】

  1.紧紧围绕“民族花朵”的主题,通过听赏彝族名曲《快乐的啰嗦》,学唱台湾汉族歌曲《一只鸟仔》,让学生更深地了解祖国的多民族风情,体会到民族风情的多姿多彩,感受民族大团结的幸福感。

  2.在音乐小转盘、五彩小星星的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歌唱、舞蹈表现能力。

  【教学重点与难点】

  采用听唱法学唱由闽南方言演唱的补充歌曲《一只鸟仔》。

  【教学过程】

  一、音乐小转盘

  1、听赏歌曲《爱我中华》,感受歌曲欢快、热烈的情绪

  2、击拍、朗读歌词,感知我国是个团结的多民族的国家

  3、 在书上括号中添如相应的民族名称,并用“开火车”的方式,学生轮流用一句话简单地介绍一个少数民族的风情

  4、复听歌曲,并即兴跟唱歌词。

  说明:

  《爱我中华》是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曲调明快活泼,具有浓郁的民歌风味。活动中学生会很乐意地跟唱歌词,教师要重视带领学生有节奏感地朗读歌词、跟唱歌词,引导学生充分地感受歌曲的风格,并为下面的名曲听唱等活动作情感铺垫。

  二、名曲听唱《快乐的啰嗦》

  1.听音乐拍击乐曲节奏,感受歌曲欢快的气氛。

  2.猜猜这是哪个少数民族的乐曲?教师简介乐曲。

  3.用视唱字母注音谱的方式学唱歌曲并背唱主旋律。

  4.拓展了解彝族风情,学做“花儿朵朵开的”游戏。

  游戏方法:四人手拉手站成横排,由最左边的人往手搭起的桥洞内转圈;第一句歌词第一人转第一个圈,第二句歌词第一、二两人转第二个圈,第三句歌词第一、二、三三人转第三个圈,第四句歌词四人围成一个圈。

  说明:

  这首歌的歌词简单易学,活动中可以让学生唱唱,并学做“花儿朵朵开的”游戏,通过律动更好地感受乐曲情绪。

  三、学唱补充歌曲《一只鸟仔》

  1.听赏歌曲,感受并猜猜歌曲属于哪个民族?

  2.教师简介歌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学用闽南方言朗读歌词。

  4.用听唱法学唱歌曲。

  说明:

  闽南方言较难模仿,需要通过教师讲解歌词、带读歌词来进行。

  四、五彩小星星

  引导学生根据自己音乐课的学习情况,用彩色水笔涂星,评价自己的表现。

  说明:

  五彩小星星的评价内容可以贯穿于音乐小转盘的活动中,引导学生正确地评价自己。

  【设计思路】

  本内容选自小学《唱游》第四册第一单元。音乐乐园是每个单元学习活动的综合回顾和小结,旨在加深学生对本单元音乐活动的感受,提高音乐学习的兴趣,鼓励学生人人参与音乐活动,人人投入音乐学习。

  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音乐乐园的活动便在复习旧知、了解新知的游戏过程中进行。主要内容有:名曲听唱《快乐的啰嗦》、补充歌曲《一只鸟仔》、音乐小转盘《爱我中华》和五彩小星星。这些活动与第一单元“民族花朵”的主题紧紧相连,在听、唱、玩的音乐活动中师生一同领略祖国的多民族风情。

  名曲听唱《快乐的啰嗦》是作曲家张式业根据彝族民间舞曲音乐改编而成的弹拨乐合奏曲。这是一首富有浓郁民族风格的乐曲,曲调简朴、短小精悍,旋律优美、流畅,带有舞曲性的音乐给人一种轻松活泼的感觉,再现了彝族人民轻歌曼舞、歌唱美好生活的欢快热烈的场面。

  补充歌曲《一只鸟仔》是一首台湾汉族的儿童歌曲,4/4拍,D徵调。歌曲旋律采用了许多下滑音来装饰,并用闽南方言演唱歌词,使得歌曲富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幽默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上海版:二年级下 音乐“音乐乐园”教案》摘要:小转盘 1、听赏歌曲《爱我中华》,感受歌曲欢快、热烈的情绪 2、击拍、朗读歌词,感知我国是个团结的多民族的国家 3、 在书上括号中添如相应的民族名称,并用开火车的方式,学生轮流用一句话简单地介绍一个少数民族...
相关文章上海:儿童年级升高“快乐指数”却降低上海版:二年级下 音乐《音乐乐园》教案
上海正在抓紧儿童乐园的建设海迪士尼门票价格究竟是多少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