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时期对维生素B2的要求与补充

2011-04-12  | 维生 婴幼 碳水化合物 

  维生素B2

  维生素B2又叫核黄素,是一种非常容易吸收的水溶性维生素。存储在人体内,因此每天必须由饮食供给。维生素是人体细胞中促进氧化还原的重要物质之一,具有抗病作用,能有效防止自由基侵害肌肉组织与关节。维生素B2还参与体内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代谢,具有维持正常视觉机能的作用。如果维生素B2不足,脂肪、蛋白质等所有的能量代谢都无法顺利进行。B2微溶于水,在中性或酸性溶液中加热是稳定的,不受热和氧化作用的影响,但在碱性环境和光线下易被破坏。

  食物来源

  猪肉、猪肝、牛羊肝、鸡肝、牛奶、鸡蛋、黄豆和豆制品、菠菜、蘑菇、杏仁、鳗鱼、水果、黄绿色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

  婴幼儿时期对维生素B2的要求与补充

  功能速报

  促进宝宝发育和细胞的再生。

  促进皮肤、指甲、毛发的正常生长。

  帮助消除口腔内、唇、舌的炎症。

  促进宝宝视觉发育,缓解眼睛的疲劳。

  在宝宝体内和其他的物质相互作用来帮助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代谢。

  缺乏症状

  缺乏维生素B2时,宝宝容易出现口臭、睡眠不佳、精神疲倦、皮肤鈥湷鲇外潯⑵ば荚龆嗟戎⒆矗晃谺2不足,会导致充血、容易流泪、弱视、眼睛有异物感等;有时还有口腔黏膜溃疡、口角炎等严重症状。

  禁忌提示

  维生素B2容易氧化,所以烹调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适宜采用蒸、做馅等方式。

  据目前所知,维生素B2没有毒性,但如果长期过量摄取B族维生素,就会影响其他B族维生素发挥作用。

  全面延深

  维生素B2在碱性条件下会分解,而在酸性环境中是稳定的,为防止维生素B2被高温破坏,可以在烹调时适量加一点醋。

  肝泥银鱼蒸鸡蛋

  材料:鸡蛋1个(只取蛋黄)、鸡肝1副、 银鱼少许

  调料:盐少许

  做法

  1鸡蛋洗净擦干,取蛋黄倒入碗中,加水50毫升打散。

  2锅里放2杯水,煮滚后将银鱼及鸡肝氽烫,捞起泡水备用。

  3将烫过的鸡肝2薄片用刀剁细碎;银鱼也用刀剁碎,备用。

  4将剁碎的鸡肝泥与银鱼泥放入打散的蛋黄液中,加少许盐,用筷子搅匀,放入锅中蒸熟即可(注意要全熟)。

  冬笋炝黄豆芽

  材料:黄豆芽、冬笋、猪瘦肉、葱末、姜末 各适量

  调料:花椒、水淀粉、盐、鸡精、料酒、香油各适量

  1.将黄豆芽洗净.冬笋洗净,均切成粗丝,分别用沸水汆烫一下,捞出沥干水分。

  2将猪瘦肉洗净切成丝,沾匀水淀粉,放沸水中氽熟捞出,沥干水分放凉。用葱末、姜末、花椒分别炸出葱姜油和花椒油,备用。

  3,将黄豆芽、笋丝、猪肉丝,放入器皿中加入香油、花椒油、葱姜油,盐、鸡精拌匀即可。

  肝黄粥

  材料:猪肝25克,鸡蛋1个,粳米30克

  调料:料酒、盐各少许

  1.将猪肝洗净、用刀刹成蓉。加少许料酒、盐腌渍10分钟。

  2.将鸡蛋加清水于锅中煮熟,取出蛋黄压成泥,备用。

  3.粳米淘洗干净,加适量清水于锅中煮开后,用小火继续烹成稀粥。

  4将猪肝泥、蛋黄泥加入稀粥中,再加少许盐调味,再煮10分钟即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幼儿时期对维生素B2的要求与补充》摘要:宝宝发育和细胞的再生。 促进皮肤、指甲、毛发的正常生长。 帮助消除口腔内、唇、舌的炎症。 促进宝宝视觉发育,缓解眼睛的疲劳。 在宝宝体内和其他的物质相互作用来帮助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代谢。 缺乏症状 缺乏...
相关文章为什么在婴幼儿时期患脚气病的人较多春天,婴儿为何易抽搐?
婴幼儿补维生素要有间断性为宝宝提供充足的维生素C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