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程

(五年级上册)

新人教五上:稍复杂方程 第四课时 教学设计

2011-04-19  | 千米 教学 方程 

  教学内容:教材第70页例3,练习十二第4-7题。

  教学目标:

  1.学生通过自主探索、交流互助学会根据两个未知量之间的关系,列方程解答含有两个未知数的实际问题。

  2.学会用检验答案是否符合已知条件的方法,提高学生求解验证的能力。

  3.让学生体验到数学应用价值和数学学习乐趣。

  教学重点:列方程和解方程

  教学难点:正确设未知数找等量关系列方程。

  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知:

  1、学校科技小组的男生人数是女生人数的3倍,设女生有X人,男生有( )人,男女生共有(     )人,男生比女生多(   )人。

  追问:如果这里设男生为X人,女生有多少人该如何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呢?对比两种不同设法,你觉得哪种更便于理解呢?

  2、妈妈的年龄是孩子年龄的3.5倍,设孩子的年龄为X岁,妈妈的年龄为(   )岁,妈妈和孩子共(     )岁。妈妈比孩子大(     )岁。

  3、4.5X+X=(             )             5.8X-X=(             )

  4、在地球表面,陆地面积为1.5亿平方千米,海洋面积约为陆地面积的2.4倍。

  根据上面的信息,你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呢?

  预设新人教五上:稍复杂方程 第四课时 教学设计1)海洋面积是多少亿平方千米?

  (2)地球的表面积是多少亿平方千米?

  (3)海洋比陆地面积多多少亿平方千米?

  让学生计算出第(2)个问题,集体订正,说一说运用了什么等量关系?

  二、探究新知:

  1、结合以上信息组成这样一个问题,你能利用数量关系解决这个问题吗?(出示例三)请同学们独立解答。

  2、学生质疑,互动交流,学习新知。

  预设问题:

  1) 题中有几个未知量?

  2)你们是根据哪个条件设未知数?设谁为X较合适?为什么?

  3) 问题中包含怎样的等量关系?

  4)怎样列方程?

  3、汇报交流:[板书: X + 2.4X = 5.1]

  4、师:用方程解,一般设一倍量为X,那么几倍的量就可以用几X表示。根据题中另一个条件找数量间的相等关系,然后列方程。

  5、怎样解这个方程?试一试吧!

  6、为什么这样解?

  7、还可以怎样列方程求解?

  8、师:我们做的对吗?怎样检验?(鈥︹Γ

  还可以怎样检验?

  9、比较算术方法和方程解,你喜欢哪种方法?为什么?

  三、巩固拓展:

  1、将例题改为:海洋面积约为陆地面积的2。4倍,陆地面积比海洋面积少2。1亿平方千米,地球上的海洋面积和陆地面积分别是多少亿平方千米?

  独立解答,集体订正时请学生说说等量关系式。

  2、P72 7

  四、全课总结:

  本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作业设计:P72 练习十三 4、5、6

  课后反思:

  复习题的设计找准了本课新知的生长点,习题不仅为例题中设哪个量为X作了铺垫,同时还扫清了含有两个X加减法计算的障碍。但在教学中,由于复习耗时较长,所以巩固拓展练习没能在课内完成。下次再教时,我会对复习内容综合考虑,适当取舍。保留其中的精华,准备将第4题删掉,直接进入例题的学习,然后由例题稍加变化,呈现变式练习,使学生了解已知相差数,求两个数分别是多少的练习。

  从作业反馈来看这是学生的难点。如教材72页第8题:妈妈今年的年龄是小明的3倍,妈妈比小明大24岁,小明和妈妈今年分别是多少岁?有的无法找准数量关系,不能正确列出方程。还有的找准了数量关系鈥溞∶鞯哪炅+24=妈妈的年龄鈥潱谐隼吹姆匠蘕+24=3X等式两边都有X不会解。看来教材65页不用鈥満谏さ目槭4=白色皮的块数鈥潱媒洗笫斀闲∈=相差数作为推荐学生掌握的数量关系式是有一定的道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人教五上:稍复杂方程 第四课时 教学设计》摘要:人数的3倍,设女生有X人,男生有 人,男女生共有 人,男生比女生多 人。 追问:如果这里设男生为X人,女生有多少人该如何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呢?对比两种不同设法,你觉得哪种更便于理解呢? 2、妈妈的年龄是...
相关文章《解简易方程的巩固练习》教学设计方程的意义教学设计
复习简易方程教学设计简易方程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