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安全教育常识(2)

2011-10-11  |  

  内容分级过滤势在必行

  国外和我国港澳台地区的实践证明,网上内容分级过滤是个系统工程,不能单纯依靠技术,还有更为重要的是政策法规和社会教育。完善的政策法规、广泛的社会教育,加之简单易用的过滤产品才是净化网上环境的完美组合。

  传统媒体的内容监管已经不能适应因特网发展的要求。采用内容分级是全球的发展趋势。不论政策法规、社会教育或是过滤技术,他们的共同基础都是分级标准,但遗憾的是中国目前尚未建立自己的内容分级标准,这就造成一系列问题:譬如对于“色情”和“性科学”的界定,许多教师和家长自己都说不清楚,也很难正确引导青少年;又如许多不法分子利用法律的“灰色地带”打“擦边球”,而执法机关则基于自己的主观判断来执法,这必然造成许多不必要的纷争;再如国内过滤产品使用的是国外标准,或者自行开发,很难大规模推广,导致过滤产品“叫好不叫卖”。

  如同工业社会有工业污染,信息社会也有“信息污染”。在网上“垃圾信息”、“信息烟雾”随处可见,有害信息、过时信息、“灰色信息”充斥我们的视野,对网上不良内容说“不”的时候到了。对于网上内容分级标准的建设,国外已经有大量的研究和实践,我国台湾省也先行一步,完成了国外网上内容分级标准的本土化工作,而我国大陆却尚处于起步阶段。有12亿人口的中国理应在这场看不见的全球保卫战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建立中国自己的网上内容分级标准,顺应时代潮流,势在必行!

  1.健康的心理与自身安全关系密切

  北京市曾发生过这样一个悲剧,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一个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总是班上第一的女孩,因为初一的期中考试数学考了不及格而一时想不开,走上了绝路。这个悲剧告诫我们,一定要重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普遍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视,而往往忽略其心理的健康。上述悲剧中的学生,她的身体是健康的,但是她在心理上却患了疾病,不敢面对挫折,心理承受能力大差,导致了她悲观绝望情绪的产生。

  - 儿童安全上网知识小测试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