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奇松

(五年级上册)

苏教版五上:《黄山奇松》教学设计(18)

2012-10-16 作者:铜陵市新桥小学 汤玉兰  | 黄山 玉屏 教学 

  一、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第二自然段。

  2、通过朗读感悟文中新词的意思,理解课文内容,培养审美情趣,激发学生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

  三、重难点:

  1、指导朗读,在读中体会黄山松的美和奇。

  2、在读的过程中帮助学生体会作者是怎样抓住鈥溒驸澙葱椿粕狡嫠傻摹

  四、教学时间:两课时

  第二课时

  一、情境激趣,再现生活,触发情感

  1、欣赏黄山鈥溗木澋姆缇啊

  [多媒体演示:黄山鈥溗木澛枷馷

  2、请你也用一个字、一个词或一句话概括黄山给你的感受?

  3、看来,黄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人们对黄山奇松却特别有感情,文中哪句话最能说明?

  4、鈥溓橛卸乐逾準裁匆馑迹

  5、怎样才能读出作者对黄山奇松的情有独钟呢?让我们齐读第一段。

  二、激情导读,感受奇松。

  1、今天,咱们就一起去看看黄山奇松,好吗?告诉大家,要想看松,最好的去处就是曾被著名旅行家徐霞客称为鈥溁粕骄ご︹澋挠衿谅ィ衿谅デ翱梢钥吹侥男┢嫠赡兀壳胪呛煤玫囟炼量挝牡诙冢岫嫠叽蠹遥浚ㄑ杂啥粒

  2、同学们,在玉屏楼前,你看到了哪些奇松? (指名说, 板书:迎客松、陪客松、送客松)

  3、下面请同学们再好好地读读课文,用横线划出描写迎客松的句子,用浪线划出描写陪客松的句子,用虚线划出描写送客松的句子。

  4、划好了吗?谁愿意来读一读。

  5.三大名松中,作者评价最高的又是哪棵呢?文中哪句话可以看出?

  出示:(如今,这棵迎客松已经成为黄山奇松的代表,乃至整个黄山的象征了。)鈥斺敾淮饰鲆澹耗酥菱斺斏踔

  感受迎客松的地位:一提到黄山的松树,就马上会想到迎客松;一提到黄山,也会马上会想到迎客松。因为鈥斺斊攵粮镁洹

  6.作者为何对迎客松评价如此之高呢?迎客松到底有何奇之有呢?(出示语句)

  鈥溣退赦

  ⑴、出示句子:

  迎客松姿态优美,枝干遒劲,虽然饱经风霜,却仍然郁郁苍苍,充满生机。它有一丛青翠的枝干斜伸出去,如同好客的主人伸出手臂,热情地欢迎宾客的到来。如今,这棵迎客松已经成为黄山奇松的代表,乃至整个黄山的象征了。指名说奇在哪?

  一奇在模样:优美、遒劲、郁郁苍苍、舒枝迎宾(板书:枝干遒劲)

  二奇在饱经风霜,却仍然鈥︹

  (指导朗读)

  看书上的图 迎客松生长在哪?在这种恶劣环境下仍然郁郁苍苍充满生机容易吗?从书上哪个词看出?理解鈥湵ゾ缢澋囊馑肌

  那么鈥湵ゾ缢澦母鲎种械降装擞退沙沙す讨械亩嗌偌栊聊兀

  请学生网上搜索黄山松艰难生长材料,组织整理后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上:“黄山奇松”教学设计(18)》摘要:。 2、在读的过程中帮助学生体会作者是怎样抓住奇来写黄山奇松的。 四、教学时间:两课时 第二课时 一、情境激趣,再现生活,触发情感 1、欣赏黄山四绝的风景。 [多媒体演示:黄山四绝录像] 2、请你也用一个字、一...
相关文章湘教版:《黄山松》教学设计教科:《黄山松》教学设计
北师大:《黄山松》教学设计《黄山奇石》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