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规则图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西师版数学五上:《不规则图形的面积(二)》教案

2013-02-21 作者:路平 | 方格 不规则 方格纸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104页例2和练习二十一第3题。

  【教学目标】

  1.进一步掌握不规则图形面积的估计方法,能用这种方法估计不规则图形的面积。

  2.学习用1个方格表示一个较大的面积单位,进一步感受所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

  【教具学具】

  教师准备视频展示台和多媒体课件,为每个小组准备一张本校的校园平面图,使学生手中的方格纸中每个方格的面积刚好等于校园5 m2的面积,每个学生准备相应的不规则图形和一张透明方格纸。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教师:想一想,生活中你看见过哪些不规则图形?这些不规则图形的面积怎样估计?

  学生回答略。

  教师随学生的回答板书:

  (1)参照规则图形的面积估计不规则图形的面积。

  (2)把不规则图形放在方格纸上估计。

  教师: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不规则图形的面积。

  (板书课题)

  二、进行新课

  1.教学例2

  教师:长安村为了进行科学种田,最近规划了一些实验田。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多媒体课件演示例2主题图中的长安村实验田规划图)

  教师:同学们从图中发现些什么?

  学生:我发现这些实验田的形状都是不规则图形。

  教师:对了。我们江南的田地由于受地形的限制,很多田地都是不规则图形,但是在生活中需要了解这些田地的面积,因为面积的大小与产量有关。我们先来研究这块水稻田的面积。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这幅规划图,你发现这幅图与其他的规划图有哪些地方不一样?

  学生:这幅规划图是画在方格纸里面的。

  教师:这样更有利于我们估计实验田的面积。

  (多媒体课件放大水稻实验田)

  教师:这个方格纸和我们使用的方格纸有哪些不一样?

  引导学生关注方格纸上小括号里的字鈥溍扛龇礁癖硎1 m2鈥潯

  教师:怎样理解这句话的意思?

  学生讨论后回答:就是说不是以方格的实际大小来确定图形的面积,而是要以方格表示的大小来确定图形的面积,有多少个方格,就有多少平方米。

  教师:对了,1 m2的方格,我们是没法放在桌面上的;同样的道理,这块实验田我们也没法把它的实际大小搬进教室,所以,我们采用了1个小方格表示1 m2的方式来估计实验田的大小。由于这块实验田和方格纸同时缩小了相同的倍数,所以这个估计结果与实际结果是一样的。下面同学们想一想怎样估计这块实验田的大小呢?

  引导学生讨论出实验田占的方格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完整的方格,一种是不完整的方格,我们通常的作法是把不完整的方格看作半格算。

  教师随学生的回答板书:

  教师:同学们数一数,完整的和不完整的方格分别有多少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版数学五上:“不规则图形的面积(二)”教案》摘要:面积。 (板书课题) 二、进行新课 1.教学例2 教师:长安村为了进行科学种田,最近规划了一些实验田。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多媒体课件演示例2主题图中的长安村实验田规划图) 教师:同学们从图中发现些什么? 学生:我...
相关文章北师大:《成长的脚印》教学设计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说课
北师大:《图形的面积(二)》教材分析与教学北师大: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 教案和反思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