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宝宝发热的常见原因

2013-02-22  | 发热 引起 哭闹 

  由于致热原的作用使体温调定点上移而引起的调节性体温升高(超过0.5℃),称为发热。每个人的正常体温略有不同,而且受许多因素(时间、季节、环境、月经等)的影响。因此判定是否发热,最好是和自己平时同样条件下的体温相比较。如不知自己原来的体温,则腋窝体温(检测10分钟)超过37.4℃可定为发热。

  引起发热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感染(包括各种细菌感染,病毒感染,支原体感染等),其次是结缔组织病(即胶原病)、恶性肿瘤等。正常小儿的体温更易于波动,感染、环境以及运动等多方面因素都可使小儿体温发生变化。小儿体温的升高不一定是异常的升高,也就是说体温的升高不一定就是发热。若有短暂的体温波动,但全身状况良好,又无其它异常表现时,不应认为小儿是在发热,可能由以下的非疾病因素所致。

  正常人运动后体温即可升高。小儿在哭闹、吃奶等正常生理活动后体温也会升高。一般情况下,体温不会升的太高,多为37.5-38.0℃之间。体温升高是由于哭闹、吃奶等正常生理活动导致肌肉产生了更多的热量。这些原因导致的体温增高,待停止运动后会很快恢复到正常水平。遇到这些情况时,家长可继续观察孩子体温变化,一般不需任何处理。

  所谓的体温异常增高指的是发热时不仅体温增高,还应同时存在因疾病引起的其它异常表现,例如:面色苍白、呼吸加速、情绪不稳定、恶心、呕吐、腹泻、出皮疹等。由于小儿个体差异和导致疾病的原因不同,发热的表现和经过存在很大的差别。比如同是肺炎,有的孩子发热不高,有的孩子可高热达39-40℃;又如上感的发热可持续2~3天,而败血症可持续数周。发热的起病有急有缓,有的先有寒战继之发热;有的发热很高但四肢及额头发凉,所以用手触摸四肢及额头有时不易察觉发热,而触摸胸腹部即可感觉到小儿发热。

  另外,因患脑部疾病,病变侵犯了体温调节中枢、神经传导系统或与产热相关的组织器官功能不良(例如甲状腺机能亢进)或外界环境温度过高(例如中暑),以及皮肤的严重损伤影响皮肤的散热功能等情况下,人体的温度都会升高,有时可达到很高的程度。这种现象不是发热,而是过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引起宝宝发热的常见原因》摘要:有不同,而且受许多因素(时间、季节、环境、月经等)的影响。因此判定是否发热,最好是和自己平时同样条件下的体温相比较。如不知自己原来的体温,则腋窝体温(检测10分钟)超过37.4℃可定为发热。 引起发热的原因很多...
相关文章冬季宝宝发烧需追根溯源从容应对冬天宝宝发热
小儿发热用什么中成药?儿童鼻出血的常见原因是什么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