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发烧会出现哪些症状?(2)

2013-03-18  |  

  小朋友发烧除了吃药之外,还能用什么方法来帮助退烧呢?

  当小朋友生病时就会产生发烧的症状,任何时间都可能发烧,而发烧也会反反复覆出现,所以建议家长要学习几种方便退烧的处理方法: 体温在38℃~38.4℃时,应该让他少穿一两件衣服,棉被改盖薄一点,然后打开窗户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可以帮助散热。 体温在38.5℃~39℃时,可以吃退烧药。 体温超过39℃以上时,则是按照医师指示使用肛门塞剂来退烧,还可以让小朋友泡温水澡,藉此帮助身体散热。在泡温水之前,爸妈可以先用手肘试试水的温度, 感觉不烫不热、温温的,就可以让小朋友泡20~30分钟。

  发烧已连续两天没有改善,这种情形是不是该立刻就医?

  若爸妈发现小朋友已经连续发烧两三天了,还没办法改善的时候,就要特别注意:

  如果发烧超过五天,一定要赶快带去医院就诊。

  发烧的时候,发现小朋友出现眼睛往上吊、抽筋的现象,也要立刻送医。

  如果已经退烧了,小朋友的活动力还是很差,或是发烧时,明明应该身体懒洋洋的、很想睡,结果却不停地哭闹,这也是异常的状况。

  另外,像发烧时,出现胃口变得非常差,之后伴随剧烈的呕吐,然后甚至呼吸很困难,若有这些情况都需要赶快送医。

  老人家常说小朋友发烧会烧坏脑袋,真的吗?

  这是老一辈错误观察后的结论。确实有很多小朋友退烧之后,产生一些肢体的障碍,不过这是因为脑炎或脑膜炎所导致的结果。一般人只看到发烧,没看 到问题,脑炎、脑膜炎治疗好之后,多多少少会有后遗症,就以为发烧会烧坏脑袋。其实大脑细胞的基本组织成分是蛋白质,而蛋白质通常要在43℃以上才有可能 受到破坏,一般的发烧很少会超过这个温度,所以不用担心会烧坏大脑。

  发汗可以降低体温,所以盖厚棉被能让小朋友退烧吗?

  坊间传说“发烧要赶快用棉被把汗逼出来,可能就会退烧了”,这是错误的观念。发汗是让体温下降的机制,很多人观察到出汗之后就会退烧,因此误认 为只要让人流汗,就可以改善发烧的状况,这是错误又很危险的结论。因为依靠棉被或厚衣服层层包裹来让小朋友流汗,可能效果还没达到,体热却无法扩散出去, 使得小朋友的体温不断增加,反而造成中暑。

  所以发烧的时候,衣服不要包得太紧,衣服的材质最好是棉质吸汗且宽松舒适的,而且发烧的小朋友很会流汗,应该勤换内衣。

  发烧可以用酒精擦拭皮肤来降低体温吗?

  在小朋友皮肤上擦拭酒精来降低体温,表面上让皮下血管收缩,摸起来好像退烧了,事实上不但无法达到退烧的目的,还会造成体内温度的增加及酒精中 毒的危险。更可怕的是,一般药用酒精的浓度高达95%,万一擦酒精时,有人在旁边抽烟或点火,还可能使小朋友变成被火焚身的小孩。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