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乏某种营养素

2013-03-29  | 营养 营养素 宝宝 

  很多父母看到宝宝不好好吃饭,就认为宝宝缺锌。但宝宝不吃饭的原因有很多种,包括生病、吃零食太多、天气太热等。缺锌只是孩子不吃饭的一种原因,实际上,宝宝不吃饭,也可能是因为缺铁或缺钙。这个时候父母就要给婴儿补锌了。

  给婴儿补锌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从饮食方面做调整,增加肉食,保证蔬菜,为机体提供充足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促进锌的吸收。在宝宝可以接受的食物范围内,增加饮食中含锌的食物,毕竟正常的饮食才是宝宝获得营养的正确途径。

  一般说来,判断宝宝是否缺乏某种营养素,医生需要详细了解宝宝的具体情况(包括妈妈孕末期的营养状况,宝宝的出生月龄、出生体重、生长速度等,以及孩子的日常喂养习惯等),观察宝宝的症状和体征,再结合化验和其他实验室检测,才能做出最准确的诊断。

  如果宝宝的锌检测值低于正常值,或有明显缺锌的症状,如食欲差、偏食、抵抗力下降、口腔溃疡等,医生也许会建议你在食物之外给宝宝补锌。

  在给宝宝补锌之前,最好向医生咨询应该服用多少。如果婴儿补锌过量,可能会造成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还会引起发烧、贫血、生长受阻等。另外,人体内摄入的锌过多,会干扰其他营养素如铁钙铜等的吸收。同时,体内过多的锌还会抑制白细胞的吞噬与杀菌作用,使免疫功能低下。如果你的宝宝出现上述症状,要立刻带他去看医生。同时,婴儿补锌时不要空腹,也不要和奶一同服。

  此外,你在购买锌补充剂的时候,还要注意你买的是有机锌还是无机锌。有机锌在消化道内不与纤维素、植酸等形成阻碍吸收的复合物,能更有效地被吸收、利用。无机锌则只有在转化为有机态后才能被人体利用。所以,无机锌的吸收率不如有机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乏某种营养素》摘要:况从饮食方面做调整,增加肉食,保证蔬菜,为机体提供充足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促进锌的吸收。在宝宝可以接受的食物范围内,增加饮食中含锌的食物,毕竟正常的饮食才是宝宝获得营养的正确途径。 一般说来,判断宝宝是否...
相关文章专家:营养缺乏才要选强化食品孩子吃得很多还会营养不良吗?
吃得很多就不会营养不良吗如何选购儿童强化食品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