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语言活动:冬天的故事

2013-06-07  | 冬天 故事 活动 

  活动设计背景

  冬天到了,黑龙江的冬天特别美,雪带来的特殊美景是祖国的其他地方感受不到的。我准备就冬天的雪这一话题展开一系列活动,但是我发现小朋友们大多数不喜欢冬天,有的小朋友说:鈥湺焯淞耍也幌不抖欤♀

  有的小朋友说:鈥溛夷棠掏榷妓せ盗耍焯O樟耍 可不喜欢。鈥澝娑哉庖幌窒笪揖醯每苟斓幕疃那疤嵋煤⒆用窍不抖欤蓝斓暮么Γ虼宋疑杓屏苏饨诨疃巍

  活动目标

  1、让幼儿喜欢冬天,知道冬天的风的作用。

  2、能够复述故事梗概,能用生动的语气和表情 讲给他人听。

  3、培养幼儿不怕困难的精神。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让幼儿喜欢冬天,知道冬天的风的作用。

  教学难点:复述故事梗概并讲给他人听。

  活动准备

  1、冬天的风景挂图一张

  2、冬爷爷和小鱼的活动图片

  3、故事鈥櫠捣'的录音带一个

  活动过程;

  一、展示挂图,和你身边的小朋友说一说冬天是什么样的?

  讨论:你们喜欢冬天吗?为什么呢?

  总结:有的小朋友喜欢冬天,有的小朋友不喜欢,小朋友们说的都很好,老师有几条小鱼朋友也想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它们遇到什么事情了?

  二、播放录音,

  讨论:故事里发生什么事情了?小鱼一开始喜欢冬爷爷吗?为什么?后来小鱼喜欢冬爷爷了吗?为什么?

  总结:小鱼开始不喜欢冬爷爷,因为冬爷爷吹冷风,小鱼受不了,太冷了。后来冬爷爷告诉小鱼们为什么他要吹冷风,小鱼明白了,并表示自己很勇敢,所以他们喜欢冬爷爷了。

  提问:冬爷爷吹的风有什么作用呢?

  总结:冬爷爷吹冷风是为了冻死害虫,使明年的庄稼丰收,还可以冻死细菌和病毒,让我们不生病。

  三、听录音复述故事

  老师拿着活动图片,配合故事做动作,和小朋友一起复述故事。

  四、讨论冬天的游戏

  讨论:我们帮小鱼们想一想冬天我们都能玩什么游戏啊?

  总结:冬天可以堆雪人,打雪仗,滑冰,可以和爸爸妈妈去滑雪场做缆车、滑雪、坐狗拉爬犁等等。

  提问:现在你们喜欢冬天了嘛?怕不怕冬天的寒冷?你们是勇敢的孩子吗?

  总结:我们都喜欢冬天,我们很勇敢!

  五、活动延伸

  户外活动,体会冬天带来的快乐!

  活动反思

  这是一节中班的语言课,在设计这节课时,我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的。首先通过这节课要让幼儿喜欢上冬天,培养幼儿勇于面对困难的精神。通过幼儿之间的相互讨论让幼儿从自己已有经验中感受北方冬天的美,通过听故事,让幼儿了解冬天、冰雪以及冬天的风的作用,最后通过讨论冬天的各种游戏来激起幼儿到大自然中游戏的欲望,从而达到锻炼意志的目的。在这一过程中,幼儿运用的主要学习方法有观察学习法、体验感受学习法、倾听与表达学习法等,幼儿通过这些学习方法能够主动的学习,并对学习的内容感兴趣,最后实现教学目标,解决重点和难点!

  这节课对幼儿的发展是积极地有意义的,首先在整个活动中无论幼儿对冬天持有什么样的态度,我都会给予肯定的,充分理解幼儿,尊重幼儿,接纳幼儿,我认为这点非常重要。幼儿被理解被尊重被接纳才能表达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和情感,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教学目标,有利于幼儿积极情感的培养。能够给予幼适度的自由空间,能够通过幼儿已有经验结合图片进行交流讨论,在情感态度上得到自主发展。《纲要》中说,要培养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幼儿主动学习的前提是要培养兴趣,给予幼儿适度的自由空间,采用各种方法,如本节活动课让幼儿讨论冬天各种好玩的游戏,从而来达到他们主动学习的兴趣。从幼儿的兴趣出发,经过老师有目的的引导,让幼儿自主的完成学习任务。

  这节语言课的最后效果还是让我比较满意的,基本完成了教学目标。不过通过幼儿在活动中的反应以及同事的评价,我也总结了不足之处。本节活动课师幼互动主要体现在老师对活动方向的引导以及对幼儿讨论的总结,我觉得自己没有更好的融于幼儿的学习之中,整节课以讨论交流为主,幼儿没有涉及动手操作,幼儿没有体验感受,虽然针对这一不足,我设计了活动延伸环节,但我觉得活动课过程中应该更充实更有趣味性,更能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因此,如果重新上这节课,我觉得适当增加一些动手操作的内容,比如我和幼儿共同完成一件和冰雪有关的简单作品,或者在重复听故事环节中,让幼儿和老师以表演的形式丰富故事,加深理解,我想这样会有更好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语言活动:冬天的故事》摘要:天,有的小朋友说:冬天太冷了,我不喜欢冬天! 有的小朋友说:我奶奶腿都摔坏了,冬天太危险了,我 可不喜欢。面对这一现象我觉得开展冬天的活动的前提要让孩子们喜欢冬天,知道冬天的好处,因此我设计了这节活动...
相关文章中班语言:冬天到中班主题:冬天里的活动
中班主题:冬天的小路小松鼠的尾巴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