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添加辅食的五个常见误区

2013-06-09  | 辅食 添加 宝宝 

  摘要:给宝宝添加辅食是有讲究的,不能随意为之。年轻的爸爸妈妈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过程中,要避免陷入五大误区。

  如何给宝宝断奶和添加辅食,是每位初为人父母者都会碰到的实际问题。随着科普知识的不断普及,相信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对这方面的知识也都有了很多了解。如给小儿断奶的最佳时机为生后8~12个月,不宜太早也不宜太迟;添加辅食应该在宝宝4个月的时候开始;断奶和辅食添加都应循序渐进,不可骤然进行等等。然而,我们在临床工作中仍然会看到一些年轻的父母在给孩子断奶和添加辅食的过程中,陷入这样那样的误区。笔者将最常遇到的情况总结如下:

  1 ,断奶就是断掉母乳和奶制品。

  断奶只是指断去母乳,而不是指一切乳制品。有的妈妈一听说要给孩子断奶,甚至连牛奶也不敢给宝宝喝了,这是非常错误的。3岁以前的孩子,鱼肉等动物蛋白质吃不多,奶类还是重要的食物。

  断母乳前要让孩子习惯喝牛奶,至少每天2~3杯(约500毫升)。在小儿不习惯接受固体食物时,也可先让他习惯喝牛奶、豆浆,以保证足够的营养,再逐步训练他吃鱼、肉、菜。另外,10~12个月的孩子消化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牙齿也没出全,不能很好咀嚼和消化食物。因此断奶后,除了吃粥、软饭以外,仍需要喝些牛奶。一般在三餐主食以外,加两次牛奶作点心较宜。

  2、 鈥湵Ρ隙ú话裕♀

  给宝宝添加一种新的食物时,发现宝宝有些抗拒,就认为宝宝一定不爱吃,从而以后就不给宝宝添加这种辅食。这种想法也是大错特错的。

  其实每个宝宝在接受一种新食物时反应不同,有些宝宝非常乐于接受新的食物,吃得津津有味,也有些宝宝可能会出现一种本能的抗拒,但这并不能说明他不爱吃。年轻的妈妈应该学会教宝宝接受新食物。如果宝宝一开始不愿吃,不必勉强,可等到第二天再试一次。不行,就等到第三天,若还是不行就要停一周后再试。

  还要注意就餐环境,要在和谐愉悦的氛围下专心进食。如果孩子经常对新食物表示出抗拒,还得耐心地从头训练起,让孩子有机会尝试不同食物,自己参与进食,提高兴趣。

  当然,也有些宝宝1岁多时,还是以吃奶为主,不肯好好吃饭,这时妈妈们就要留意一下是不是有其他方面的原因造成宝宝这种情况。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婴儿时期未能及时添加辅食。在婴儿辅食添加的关键时期(4~5个月),没有给宝宝适宜的锻炼,使宝宝的咀嚼能力落后于同龄婴儿。在断奶时又急于添加辅食,使宝宝一时无法适应。

  .饮食习惯不良。宝宝挑食、偏食或餐前吃零食过多。也可能是经常在宝宝不想吃的时候强给硬塞,使宝宝产生逆反心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五个常见误区》摘要:说要给孩子断奶,甚至连牛奶也不敢给宝宝喝了,这是非常错误的。3岁以前的孩子,鱼肉等动物蛋白质吃不多,奶类还是重要的食物。 断母乳前要让孩子习惯喝牛奶,至少每天2~3杯(约500毫升)。在小儿不习惯接受固体食物...
相关文章解除辅食添加几种常见误区解除辅食添加常见误区
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换奶期宝宝辅食添加有说道
添加这些辅食 可以让宝宝越吃越聪明
给孩子补钙的9个巧妙饮食法
没长牙也能吃 一口一个咀嚼不费力
肉这么做才更嫩更好嚼 没长牙也能吃
这几种被儿科医生拉黑的辅食 你还在给宝宝吃吗
这些辅食比白粥更营养 比米饭更好消化
秋天给孩子煲这几种粥 孩子长高少生病
秋季宝宝清火 增强免疫力的“四大辅食”
提升免疫力吃什么 提升免疫力食谱
宝宝在每个阶段辅食喂养时 需要注意什么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