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语言活动《冬天的景象》教案与反思

2013-08-28 作者:陈芙蓉 | 进一 冬天 活动 

  活动设计背景

  我们现在开展的主题是《美好环境》。平时玩耍时要带孩子们出去散步。有些孩子在散步时观察寻找冬天并谈论着:园的树叶开始落了,小草枯萎了等等。有些幼儿也争论着:不是所有的树叶都掉了,还有一点没有掉。还指给大家看呢。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发表着自己的意见。我发现孩子们对于冬天的感受只局限于视觉,除冬天的水果、冬天的表象给孩子们较深印象,对冬天的认识还较狭窄、片面的,他们不能体会到冬天的万物会发生着各种变化,同时更能感受冬天的美。为此,我精心设计、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利用多媒体把散文《冬天的景象》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让幼儿在身临其境中主动参与活动,获取知识,同时又受到美的熏陶。选择一些冬天下雪的场景,通过课件就更能很好地抓住冬天中鈥溓殁濃溇扳澋耐昝澜蝗冢古湟园樽啵苟斐渎耸榛猓钌钗⒆用恰F绞焙⒆用堑那闾肮卟皇呛芎茫璐嗽诳炊嗝教蹇渭男巳さ鞫拢购⒆用窃谝桓銮榫敖蝗诘匦槟獾母芯跏澜缰校岣吆⒆用茄暗幕裕鞫院痛丛煨浴Mü馗床シ拧⒊鍪就计确椒ǎ诰咛逍蜗蟮幕嬷校芽础⑻⑺低骋黄鹄矗购⒆用墙徊教岣哂镅员泶铩

  活动目标:1、通过欣赏课件,知道冬天是充满喜悦的季节。

  2、从不同角度感受冬天之美,并乐意用语言来表达。

  教学重点、难点:主动讲述自己观察到的鈥湺斓嚼粹澋母髦直浠杌娑斓墓适隆

  活动准备:多媒体课件、五张幻灯片、平时带领孩子去寻找冬天、图片一张、水果若干

  活动过程1、猜谜鈥溠┾潱曰疃巳ぃ

  (1) 我给大家猜个谜语,鈥溡黄黄忠黄淙胨锌床患b澞忝侵朗鞘裁绰穑

  (2) 上次下雪你们看了吗?你们看到冬天的雪是什么样的?又有些什么变化?

  2、完整欣赏冬天的雪的动画。

  (1) 幼儿欣赏,完整感受。

  (2) 幼儿自由讨论、讲述。(重点引导幼儿简单讲述内容)

  (3) 教师提问:看到些什么?有什么感觉?引导幼儿大胆说出自己的感受,教师适时用语句予以引导。

  3、幼儿再次欣赏,并尝试用句子来讲述。

  这次请小朋友一边听,一边把你最喜欢的、觉得最美的话记在心里,等会儿告诉大家。

  4、出示图片,分段欣赏。

  (1) 欣赏第一张画面:着重引导幼儿注意倾听、感受。

  为什么说冬天的雪是一把钥匙打开了冬天的门?并理解清洁、温柔。

  (2)欣赏第二张画面:在动态画面中感受冬天的美。重点指导幼儿说出各种植物变化。

  (3)欣赏第三张画面:进一步倾听,感知语言的美引导幼儿从气味上说出冬天的雪给小朋友带来了什么。为什么说冬天的雪有非常好闻的气味?

  (4)欣赏第四张画面:引导幼儿感受动植物过冬的方法。

  (5)欣赏第五张画面:进一步感受想象冬天的景象。为什么冬天的雪给大地、小朋友带来快乐的歌?

  5、再次欣赏,进一步倾听、感知语言的美。

  你们觉得冬天美吗?

  6、冬天美吗?什么地方美?

  教学反思:

  1、和孩子一起收集资料激发幼儿的探索。活动中幼儿举手发言的情况比较好,能积极动脑。细细想了一下,除了教材内容的选择、问题的预设要根据幼儿的兴趣点以及他们的经验水平,再结合自己的一些想法设计之外,最重要的是在活动之前请孩子们一起寻找冬天,留意观察冬天到底有些什么变化。幼儿在收集资料后,在这次活动中就更会有探索热情的投入,产生学习的愿望。

  2、运用多媒体支持幼儿的探索。孩子们的思维是具体形象的,而课件也正是以一种非常直观、形象的形式向孩子们展现的,是一种非常容易被孩子们接受的方式,可以把比较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在探索活动中,这是一种非常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

  3、抓住幼儿生成的问题,引发幼儿的探索。在活动结束时,有几个幼儿说:鈥湺斓难┎幻馈b澞敲凑飧鍪焙颍揖腿狈χ傅迹Ω盟嬷枷氯ィ馓乇鹬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语言活动“冬天的景象”教案与反思》摘要:化,同时更能感受冬天的美。为此,我精心设计、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利用多媒体把散文《冬天的景象》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让幼儿在身临其境中主动参与活动,获取知识,同时又受到美的熏陶。选择一些冬天下雪的场景...
相关文章中班美术:冬天里发生的事中班春天活动教案 - 美丽的春天
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中班:在冬爷爷的怀抱里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