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管理班级常规

2013-11-19  | 班级 常规 幼儿 

  伴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幼儿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在这样的社会现实背景下,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作为关系到幼儿身心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也越来越得到幼儿教师的重视。

  个人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实现班级班级常规的有效管理:

  (一)幼儿园的管理者和教师应该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

  理念是先知,也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幼儿园班级常规的有效管理才有可能得以顺利实现。

  正确的班级常规管理理念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长期性

  幼儿园班级常规的有效管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的事情。为此,广大一线的幼儿教师应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并正确认识班级常规管理的长期目标,即通过幼儿阶段的常规教育,逐渐达成培养幼儿良好的情感态度和自我意识,进而使儿童学会如何自主、自觉规范和约束自己的各种行为,最终实现儿童成为规范化、合理化的目标,为儿童日后的生活和学习提供有力的保障。

  2、 幼儿才是常规管理的主体

  对于幼儿来说,与其让其在教师高压的氛围中强制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还不如让儿童在较为自主的气氛中逐渐学会自律和自我约束。幼儿应该成为班级常规管理的主体。只有这样,孩子们才能够将真正的自我完全展现在教师面前;只有这样,幼儿才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各种活动。但是,我们特别应当注意的是,在幼儿们进行自我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必须给予其适时的和必要的指导。通过这样的方式,幼儿的各种能力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幼儿的自律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才会得以不断提高。

  (二)充分发挥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教育功能

  幼儿园各项规章制度的本质并不在于通过教师高压式、强制式的方式使儿童习得某种行为规范,而是要充分发挥各项常规管理的教育功能,使得儿童能够逐渐自觉、主动养成养好的行为规范。我们以上文中提到的案例为例进行更为深入的分析。对于各小组的组长而言,相反,在面对同伴的不规范或者不友好的行为时,我们要向孩子们传授必要的社会交往的技巧与技能,引导孩子们通过合理的、正确的方式去处理各种纠纷。我们可以这样引导孩子:鈥溊鲜Σ幌不蹲苁歉孀吹男∨笥眩绻幸惶炷悴缓煤贸苑够蛘弑硐植缓茫鸬男∨笥训嚼鲜φ饫锢锤孀矗慊够嵯不墩庋男∨笥崖穑康牵绻隳芮那牡馗嫠咝∨笥眩镏∨笥丫】旄牡舨缓煤孟词值拿。坏∨笥鸦岷芨咝耍鲜σ不峥浣蹦愕模♀澩ü庋姆绞剑唤瞿芄话镏⒆用蔷】煅闪己玫男形娣叮币材芄蝗煤⒆用窃诎嗉冻9婀芾淼墓讨醒Щ崛绾斡胨讼啻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有效管理班级常规》摘要:儿童日后的生活和学习提供有力的保障。 2、 幼儿才是常规管理的主体 对于幼儿来说,与其让其在教师高压的氛围中强制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还不如让儿童在较为自主的气氛中逐渐学会自律和自我约束。幼儿应该成为班级常...
相关文章幼儿园班级常规的建立及管理措施幼儿园班级常规的制定与管理策略
班级常规该怎样管才利于幼儿发展浅谈幼儿园班级管理策略
幼儿园班级管理策略
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技巧
幼儿园班级管理的五种方法
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9大有效方式
幼儿园班级管理方法与经验
在幼儿园会「裝」才会有前途
幼儿园带班老师如何管理班级
老师如何同家谈孩子缺点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测试题
幼儿园班级安全管理制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