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对不同类型学生造成的心理伤害分析(3)

2014-01-22  |  

  教师的忽视能造成学生学业成绩的下降这一现象是经过实验证明了的。罗森塔尔、雅各布森在奥克学校实施的“教师期望与学生智力发展”的实验结果表明: “中间儿童能得益于教师的有利期望,而优生儿童得益最少”。换句话说,教师对他们期望的提高,会使他们在IQ和学业上取得的进步最大。反过来说,教师原有的低期望和无期望会极大地抑制他们学业上的提高。观察得知,中间生跟教师接触的时间与机会最少,这会大大削弱师生之间的亲合力、凝聚力。因此,教师的鼓励和关注是中间生在学业上获得巨大进步的前提条件,他们需要来自外部的奖励。学业成绩不良的背后,一定有教师行为的作用。

  三、对优等生的“重视”造成的心理伤害——重压下的焦虑和受宠的自负心理伤害

  受教师重视、被同学羡慕的优等生也同样承受着来自教师的心理伤害,只是这种伤害更为隐蔽,更不为人所知。一般人认为,优等生无论在学业上还是在其他方面都受到教师的格外关注,是得到奖励和鼓励最多的一类,其心理应该是比较健康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他们往往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并且容易形成自负脆弱的性格。教师对优等生的过分重视和额外关注,也是一种变相心理伤害。他们的一举一动似乎都受到“监视”,不自由感格外严重。他们非常害怕学业的失败,自己从教师的心目中跌落下来。特别是教师态度的改变,如学习好时,关切有加,学习成绩下降时,不再给予关注等,对学生的伤害最大。他们因教师的期待而背负着无形的重压。教师对他们寄予了很高的希望,对他们的要求也分外严格。这种严格要求表现在教师有意无意的行为中,比如在课堂提问时,遇到疑难问题,教师会不由自主地找尖子生回答。遇到大考、比赛时,尖子生更是拿奖的希望所在,优等生身负重任,其神经时常处在高度紧张中,特别怕老师批评或在同学面前丢脸。这种紧张状态有时反而不能促进学业成绩的更大提高。而且,教师的“优待”也使他们对自己估计过高,当达不到这些目标时,他们就会出现焦虑、恐惧等症状。研究表明,优等生往往比普通学生有更为严重的心理焦虑症,他们在教师期望和自己较高的抱负水平下承受着最大的劳动量。据估计,优等生一天的学习时间大约为10个小时,他们学习时的心理激活水平要比普通学生高得多。过高的心理激活水平、高亢的情绪,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均会降低学生的学习效率,甚至会瓦解个体的有组织的行为,并给个体造成巨大的精神压力和心理紧张,从而有可能助长学生忧郁和偏执行为的发展以及心理障碍的发生。

  教师对学生的伤害行为也许不是有意为之,但却客观地存在着不利后果。这种无意伤害对于性格内向、敏感、怯弱的学生来讲,危害尤其严重。也正是因为教师这种行为的无意识性,才表明它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教育病。这种行为背后隐藏着不健康的学生观和教学观,即对学生不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不能正确把握教育的发展目标,而是以学习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惟一指标。要根除这种教育病,从根本上说,教师要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与之进行心与心的交流。

  教师的期待要注重合理性、隐含性和公平性。教师的期待要符合社会发展的水平、时代的需要和学生状况。那种脱离实际、可望不可及或随手而行的期望,都是不可取的。直露的、要求式的期望,或以打骂、恐吓的方式变相发出的期望,也是不可取的。应本着爱护学生、尊重学生权利、基于教育的目的,做到公正合理,行使谨慎。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要加强师德教育,转变教育观念,还应大力加强执法,让民主与法治意识深入教育领域,让学生在实践中受到民主、平等、法治的教育。这也正是面向未来的现代教育者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