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人教版数学五上:《多边形的面积》教学设计

2014-09-19 作者:李春海 | 多边 三角 花地 

  教学内容:

  教科书P84~P85的内容,三角形的面积。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理解三角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并能正确的计算三角形的面积。

  2、培养学生分析、推理的能力和实际操作的能力。

  3、通过三角形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引导学生运用转化的思考方法探索规律,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4、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情感和兴趣,懂得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教学重点:

  用转化的方法探索三角形的面积公式,能正确计算三角形的面积。

  教学难点:

  理解三角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和公式的含义,根据计算公式灵活解决实际问题。教学关键:让学生经历操作、合作交流、归纳发现和抽象公式的过程。

  教具准备:

  红领巾、信封若干(内有三角形)、实验报告表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揭示课题。

  师: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有块平行四边形的空地,它的面积怎样计算的?(小黑板出示校园图)师:你还记得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怎样推导的吗?(生:是通过把平行四边形转化成长方形推导出来的;老师根据学生回答板书:转化)师:现在园丁叔叔要把它沿着对角线斜着平分成2块,一块种菊花,一块种牵牛花,请看,每块花地是什么形的?(出示分法:分出2个三角形)师:每块花地的面积是多少,该如何计算?大家想知道吗?(生:想)好,咱们就一起来研究三角形的面积计算方法。(老师出示课题:三角形的面积)

  二、操作鈥溩潱频脊健

  1、寻找思路:师:我们能不能也学学推导平行四边形面积的方法,把三角形也转化成已学过的图形来推导呢?

  师:想一想,将三角形转化成学过的什么图形?

  2、操作探索:(1)提出操作和探究要求。

  师:请小组合作拿出准备好的学具袋(装着三角形的信封袋),在里面选择你认为合适的三角形拼一拼,说说你发现什么,并根据你们的结论,一起合作填好下表(每个小组1张表,并投影出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数学五上:“多边形的面积”教学设计》摘要:的校园里,有块平行四边形的空地,它的面积怎样计算的?小黑板出示校园图师:你还记得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怎样推导的吗?生:是通过把平行四边形转化成长方形推导出来的;老师根据学生回答板书:转化师:现在园...
相关文章多边形的内角和复习观察物体和多边形的面积教学设计
平分多边形技巧巧解点连线画多边形题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