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里的小画家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 一年级上册《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

2014-11-10  | 雪地 画家 教学 

  一、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导语:同学们,你们见过下雪吗?我们这儿地处南方,气候温暖,很难看到雪。现在,老师带大家看雪去,好吗?

  (放课件)(师:冬天到了,漫天飘起了雪花,多大的雪呀!房子上、树上、地上全都白了。你们看,小动物们都来了,他们在雪地上干什么呢?)

  问:他们在干什么呢?

  (学情预估:学生一般能回答出鈥溗窃谘┑厣匣b潱

  师:原来,他们是雪地里的小画家!(板书课题)请大家跟老师来读读。(跟读课题)

  问:读了这个题目,你们有什么问题要问的吗?

  (师相机在黑板上写出问题)

  (学情预估:学生一般能围绕题目提出如:为什么说它们是雪地里的小画家? 雪地里的小画家指的是谁?它们都画了些什么?等问题 )

  师:大家都很会动脑筋,其中**问题提得特别好,相信大家通过读书,你们自己一定能解决这些问题。

  二、初读课文,主动识字。

  1、请同学们自己读读这篇课文,碰到难读的字词多读几遍。(生自读课文主动识字)

  2、师:(出示全部生字)请大家看看这些生字宝宝,有哪些生字你们已经会读了?哪位同学愿意来当小老师并告诉大家你是从哪儿认识这些字的?

  (学情预估:这篇课文中的生字大部分都是鈥湼咂底肘潱 鈥溔隙琳习澆淮螅虼耍旧杓撇淮逾準蹲纸萄Я闫鸬汊潱醚鞫蹲郑灰笏醒骋痪淌ι杓频拟準蹲植街桠潯#

  3、几生分读课文(相机评点,做到读通读顺)

  师:现在请同桌的互相读读课文,读完数数一共有几句话。

  师:课文一共有几句话?(六句),每个小组各读一句(再读课文)。

  三、赏读课文,扩展想象。

  (第三句)[从本文的重点句第三句入手,以此为主线展开课文教学]

  1、大家读了几遍课文,你们知道刚才(**同学)提的问题 鈥樠┑乩锏男』意櫟拇鸢噶寺穑

  请刚才提这个问题的小朋友来说 鈥溠┑乩锏男』意澲傅氖氢︹Γ

  (1)课文中哪一句告诉我们呢?(生读书找句子)(根据回答出示第三句)大家一起来把这一句读一读。

  (2)(结合第二句教学)雪地里来了这么多小画家,课文里用了一个词来告诉我们,把这么多都说出来了,你们找找是哪个词?(生找,反馈:一群)(齐读)

  师:老师来读读这一句:雪地里来了一个小画家。(师故意把鈥溡蝗衡澏脸赦溡桓鲡潱醚斡肫兰郏莱鲇湃钡悖⑷醚渤霾荒芴婊坏睦碛桑

  师:( 小结)不管人或动物,三个以上,我们就都可以用上鈥溡蝗衡潯;箍梢杂幸蝗菏裁矗浚ń辛看恃盗罚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鈥溣镂氖鞘导院芮康目纬蹋ψ胖嘏嘌挠镂氖导芰Γ嘌庵帜芰Φ闹饕揪兑灿κ怯镂氖导R蚨舜糇セ峤辛看实难盗罚醚谑导刑岣哂镂乃匮#

  2、刚才**同学提了鈥溞』颐腔耸裁矗库澫衷谀隳芑卮鹫飧鑫侍饬寺穑

  (出示:小鸡画竹叶,鈥︹Γㄉ攵粒┒亮苏饩浠埃忝怯惺裁次侍庖实穆穑

  (学情预估:对于较好的学生能提出如:为什么小鸡会画竹叶?为什么小狗会画梅花?等问题。)

  (学生如不会提问题,用以下点拨策略:你们能用鈥溛裁粹澑饩浠疤岣鑫侍饴穑 )

  生反馈回答学生所提的相关问题,教师相机点拨。

  (1)小鸡、小狗、小鸭、小马都参加了这次美丽的画展,现在让我们赶快看看去吧。

  看课件:(1)小鸡画竹叶(课件演示:小鸡边叫边在雪地上走着,留下一串脚印,其中一个鈥溄庞♀澲鸾ビ脞溨褚垛澲氐了福

  (2)师:你们看,小鸡画的竹叶多美呀,谁来美美地读读?(个别读,小组读,齐读)

  (3)师:老师这儿有这几个小画家画的画,你们能把它们贴到正确的位置上吗?(生贴图)(即:完成课后作业鈥湺炼亮潱

  师:你为什么把它贴在**的下面?(生说)

  师:嗯,我们来看看,是不是他们说得那样(放动画)

  (4)指导朗读:小鸡、小狗、小鸭、小马在雪地上快活地跑来跑去,留下一串串鈥溨褚垛潯⒁欢涠溻溍坊ㄢ潯⒁黄湻阋垛潯⒁煌渫溻溤卵棱潱嗝赖囊环剑∠衷诶鲜η爰肝恍∨笥牙吹钡闭庑┬』摇D憔褪切〖遥憷炊菱溞〖褚垛 鈥︹梢约由隙鳌

  评议:你们觉得这几位小画家怎么样?(引导学生从鈥樢簟⑶椤⒍麾櫲矫胬雌酪椋

  (第一句)

  (1)师:这几位小画家看到这么大的雪,画出了这么美的画,他们心情如何?

  (2)师:课文中哪里可以看出他们心情很高兴?

  (学情预估:因为前几课学过感叹号,学生能从第一句的鈥湥♀澓外溊测澱飧鲇锲侍寤岬解溞』颐氢澬那楹芨咝恕#

  (3)指导朗读

  (第四句)

  过渡:小画家们高高兴兴地在雪地上画出了美丽的画。小朋友,你们画画是用什么画的呀?(相机评点:你是用笔画的。鈥︹褪茄樟镶︹Γ

  师:这些小画家,他们用什么画?

  师:是呀,这些小动物不用颜料不用笔,只要在雪地里走几步,就变成了一幅画。

  3.指导朗读。

  (第五六句)

  1. 在雪地里画画多好玩呀,可是,有一个小伙伴没来,它是谁呀?(青蛙)

  (1)青蛙为什么不来参加呢?

  (2)嗯,老师不明白了,青蛙可以欣赏美丽的雪景,还可以在雪地上画画,多有意思呀,他为什么还躲在洞里睡觉呢?你们来问问青蛙吧。

  (指导鈥溓嗤芪裁疵徊渭樱库澪示涞睦识痢#

  师:青蛙为什么没参加?(生反馈)

  师讲解:冬天很冷,食物少,青蛙就卧在洞里不吃不动,等到第二年春天再恢复正常的活动。这就叫冬眠)

  (学情预估:个别学生对鈥湺哜澯辛顺醪降娜鲜叮蟛糠盅源讼窒笕鲜督夏:蚨淌Υ耸辈捎媒步夥ɡ葱〗徕湺哜潯#

  (3)你们还知道哪些动物也会冬眠呢?(龟 蛇 熊 刺猬)

  (生反馈)

  师:大家回去后还可以去问问爸爸妈妈,或上网查查资料,下节课再来告诉大家。

  朗读全文

  1、小动物们高兴地在雪地里画画!现在听老师把这篇课文读一读。大家边听边看。(放动画,配乐,师范读。)

  2、现在老师请同学们一起来读读这篇课文,你们可以一边读一边给它加上动作。(生表演读)

  总结:通过刚才的学习,我们知道了小鸡、小狗、小鸭、小马脚趾的形状不一样,还知道了青蛙冬天在洞里冬眠。

  四、认字写字,课外作业。

  (一)认字写字

  过渡:课文学得很好,老师相信大家生字能学得更好!这篇课文有三个生字要求大家要学会它。这节课我们先来学习鈥溂糕濃溣免澱饬礁錾帧#ㄌ郑攵粒┫衷冢鲜η胄⌒∽槔唇涣鹘涣髟跹亲≌庑┥帧#ㄐ⌒∽樘致郏

  1、师:现在老师来考考大家,看看哪个小组已经学会它了。

  (生交流识字方法)

  2、师:这个字在田字格里要怎么摆呢?(师范写)(生说,书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 一年级上册“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摘要:读这篇课文,碰到难读的字词多读几遍。生自读课文主动识字 2、师:出示全部生字请大家看看这些生字宝宝,有哪些生字你们已经会读了?哪位同学愿意来当小老师并告诉大家你是从哪儿认识这些字的? 学情预估:这篇课文...
相关文章北师大:《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二人教大钢:《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
北师大:《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三课文 17 雪地里的小画家|课标教材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