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的重要性

2014-11-20  | 重要 进行 科学 

  语言是人类交际的工具,教学语言是教师教书育人的载体,是教育行业的专门用语。教学语言美,既是对学生进行智育和德育的需耍,更是实施美育所必须。优美的教学语言,是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的重要内容、基本途径和手段。刘勃教师概括了教学语言美的以下几个方面:

  (1)科学美

  教学语言的科学美,是由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所决定的。学校教育的各个学科,不论自然学科还是社会学科,都属于基本科学知识范畴,是一个完整、严密的科学体系,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审美意义。这些科学知识的发明发现,是科学家辛勤探索的结晶,是他们通过美好的假设、科学的实验、严密的推理而得出的劳动果实。诸如地球引力的发现、蒸汽机的发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产生鈥︹Γ薏痪哂星苛业目蒲浴⒄胬硇裕薏簧了缸趴蒲赖墓獠屎驼胬淼墓饷ⅰ=淌υ诮谈鞲鲅Э浦兜墓讨校乇鹗亲匀谎Э疲渤3Rü咛宓氖笛槔唇沂臼挛锏谋局适粜约捌涔媛伞R虼耍馐钡慕萄в镅裕灿涂蒲У姆⒚鞣⑾止桃谎挥诳蒲У南胂笮浴⒘胄院土楦行裕晌傧趾痛萑死嗳鲜妒澜纭⒏脑焓澜缧畔⒌淖罴衙教濉U庵指挥诳蒲赖慕萄в镅裕馨蜒娜鲜逗退嘉蛐碌木辰纾⒔枰钥⒀闹橇Γし⒀睦硐耄匝猩竺澜逃

  教学语言的科学美,首先要求教师运用准确的概念、正确的判断,并依据思维的规律组织严密、完整的语言程序,从而使教学语言具有强烈的思辨性和逻辑性,富于说服力;其次要求教师传递的语言信息真实、具体、规范,使教学语言具有深邃的理论性和科学性,富于穿透力。教学语言的科学美,既排斥语言的含混性、虚假性,也与语言的芜杂性、繁复性不相容。真实、准确、精当,是科学美的精髓。

  (2)形象美

  学校的教育内容,无论是自然科学知识,还是社会科学知识,都是客观物质的反映,具有鲜明的形象性。所谓教学语言的形象美就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通过具体描绘、陈述这些客观事物的形象,充分显示它们的形象美。心理学研究表明,少年儿童喜欢用具体事物的形象或表象进行思维,用形式、声音、色彩和感觉进行思维。教学语言美就充分显示各个学科教学内容中蕴含的形象美。当然,形象并不等于形式,而是形式和内容的辩证统一,形式中的每一点、每一线、每一声、每一色,都与内容意义相关,形象就是事物外在形式与内在的内容的统一。教学语言形象美的意义,就在于教学内容的目的性和形式的规律性的统一。只有充分展示教学内容的目的性的教学语言,才具有强烈的教育功能;只有充分反映形式的规律性的教学语言,才具有更大的审美意义。

  教学语言的形象美,是教师审美心理、审美情趣、审美理想物化的产物。它要求教师一方面对所教学科知识有深刻的理解、把握、想象和体验,以便准确、鲜明、生动地再现事物的形象;另一方面,还要求教师根据自己对教材的具体感受、想象和体验,依据形象思维的规律,选择和加工语言材料,增强语言的形象性和感染力。教学语言的形象美,既排斥语言的生硬、呆板,也与语言的枯燥、难涩不相融,它要求强化语言的视、听效能。

  (3)情感美

  教学语言的情感美,是由教学活动的特点所决定的。教学活动是知、情、意行协调统一的发展过程。情真意切的教学语言,不论对于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发展学生的智力,还是激励学生的意志,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都有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培养学生的审美兴趣、审美理想和审美能力,更具有重要意义。教学语言的情感,源于教师对教材的深刻理解和准确的把握。教师只有对所教学科的具体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和准确的把握。教师只有对所教学科的具体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才能在正确地表达教材的思想内容的同时,准确恰当地传达蕴涵其中的情感因素,使学生得到感情上的体验,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对学生鈥溝岳恚郧殁澋墓獭

  真正做到教学语言的情感美,除了要求教师深刻理解教材的思想内容和准确体验其情感因素之外,还要求教师严格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感情、情绪。只有这样,才能在实践中准确地传达出自己体验到的感情,教师在传递和表达教材中的情感因素时,还应注意采取适当的方式。如:激情式的讲演、抒情式的描述,叙述式的直陈鈥︹

  (4)朴素美

  教学语言的朴素美是与教师的职业性质、教学任务分不开的。教师是平凡而伟大的职业,教育是朴朴实实的工作,教学语言的朴素美是实现教书育人任务的需要。朴素,相对于华丽、新奇、特异等,是一种美,是一种难能可贵、功用非浅的美。

  教学语言朴素美的主要标志是语言的口语化。教师讲课主要依靠鈥溈谟镡澊葜缎畔ⅲ饩鸵涌谟锏奶氐愠龇ⅲ裱谟锉泶锏墓媛伞J紫龋⒁庋∮么视铩R话闱榭鱿拢×慷嗖捎盟艚诨蚨嘁艚诖剩儆玫ヒ艚诖省R蛭艚诖屎投嘁艚诖时鹊ヒ艚诖室子谔宄Ч茫黄浯危⒁饩涫降脑擞谩R话闱榭鱿拢萄в镅杂Ρ苊獠捎免溠д咔烩澋某ぞ涫降脑擞谩R话闱榭鱿拢萄в镅杂Ρ苊獠捎免溠д咔烩澋某ぞ涫剑灰褂醚缶涫剑×坎捎眯翁寮蚨獭⑿奘纬煞纸仙俚亩叹涫健R蛭蚨痰木涫礁视诳谟锉泶铮坏谌⒁庠擞每谄R话闱榭鱿拢淌τ×坎扇∩塘康目谄扇∮胙感牡姆绞浇不啊R蛭庵直泶锟谄头绞剑芨艘宰匀弧⑶浊械母芯酰菀姿醵逃胙涞木嗬耄盏解溕胄牡棱澋墓πАW苤κ迪挚谟锘苊忖溛恼禄潱鞘迪纸萄в镅云铀孛赖墓丶冢淌υ谧橹萄в镅允保鹌侵忠慕雷帧⒍殉勾试濉⒆非蟠视锸摈值南窒蟆=萄в镅缘钠铀孛溃唤鲈从诮淌Χ越滩哪谌莸纳羁汤斫猓灿虢淌Φ乃枷胱鞣纭⒔萄Х椒芮邢喙兀墙谭ㄉ镶溕钊肭吵鲡澋囊恢痔逑帧

  (5)声音美

  实验语言学研究表明,人类语言的声音包括音高、音强、音长和音色四个要素。这就给我们探索教学语言的声音美提供了理论依据。教学语言的声音美,主要包括旋律美和节奏美两个方面内容。旋律美主要指语声语调的排列组合。研究证明,优美的语声和语调的排列组合,可以展现给人们既丰富又精美的生活图景,并具有无限的可能性,演化出无限多的事物。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给教学语言配以相应的语声和语调,使之有高有低,形成旋律美。节奏美主要指语音音响运动的轻重缓急。根据有关研究得知,教学语言的声音强度一般可在65~72分贝,速度可在每分钟讲100~200个字,音高方面,男教师音频为60~200赫兹,女教师音频为150~300赫兹。教师应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学对象和教学环境等,确定教学语言声音的强弱、快慢,使之既符合语声要素各自的鈥湷6刃遭澮螅忠砗闷湎嗷ゼ涞男餍裕佣菇萄в镅跃哂薪谧喔小

  教学语言的声音美,要服从并服务于教学任务和目标的需要。一般情况下,在教学重点、难点和关键的内容时,音速要加快,音量要降低、减弱一些。停顿和重复,在教学语言中也起着重复的调节作用。巴甫洛夫学说告诉我们,人的优势兴奋中心不是固定在大脑皮层的一定区域,而是随着刺激物的变化而转移。因此,教学语言要随着教学内容和教学情况的需要,富于旋律感和节奏感,使之时高时低、时缓时急、抑扬顿挫,富于声音美。这样,学生的优势兴奋中心便可以随着教学语言旋律和节奏的变化得到转移或强化。

  (6)规范美

  语言规范化既是语言政策的要求,又是语言审美的需要。教学语言的规范美,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内容:①用字规范,即要求使用国家颁布推行的简化字;②语法规范,即要求遵循现代汉语语法规则;③语音规范,即要求推广通行的普通话。其中以语音规范为重点。这是国家教委和语委对基础教育提出的一项重要规定与要求。教师写字要规范,使用国家推行的简化汉字;讲话要规范,遵循现代汉语语法规则;用标准普通话讲话。教学语言的规范美,完善地体现了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既体现了政策性,又具有审美意义。教学语言的口语化,也是指标准普通话的口语化,而不是别的口语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的重要性》摘要:的结晶,是他们通过美好的假设、科学的实验、严密的推理而得出的劳动果实。诸如地球引力的发现、蒸汽机的发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产生……,无不具有强烈的科学性、真理性,无不闪烁着科学美的光彩和...
相关文章小学低段音乐审美趣味培养的探索小学低段音乐审美趣味培养的探索
人工喂养用品小学审美启蒙教育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品德教学与政治的联系
浅议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小学品德课教学中的战略综述
以学生发展为本 提高品社教学课的实效性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学习兴趣的培养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
给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引导
家庭教育表 让你终生受益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