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话结巴是病吗 该怎么纠正

2014-11-27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一诺 | 说话 孩子 结巴 

  说话结巴和口吃这是儿童们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最常见的一种行为。这种现象一般都是2岁半到4岁的孩子出现的情况比较多。要想知道孩子的口吃情况该怎么纠正,家长们就要先了解一下孩子口吃的原因,然后再对你的宝宝进行“对症下药”。

孩子说话结巴是病吗 该怎么纠正

  孩子出现口吃的原因:

  1.语言赶不上思维

  一般2~3岁的孩子的思维发展都比较迅速,这个时期的孩子往往都想快速的表达一下自己内心的思想,不过这些孩子说话的技能却还赶不上他们的思想的速度。因此这些孩子往往在找到合适的词语之前,就会出现口吃的现象。

  2.不良习惯造成

  一些宝宝还可能是在生活中和电视中看到或是听到谁这样说话,就会觉得有意思或搞笑,从而也会有意识或是无意的也就跟着学,而久而久之,就会让宝宝形成了一种难以改正的一个坏习惯。其实这不是一种病,而只是一种习惯而已。

  3.家长操之过急

  一些家长们对你的恶孩子语言的能力的培养和形成都太过心急。这样就会当孩子说话时,家长们总是过多的矫正,对孩子指出过多的问题。有的家长们还会采取胁迫和恐吓的手段来逼迫你的孩子快点学说话。家长的心急着这就会使你的孩子说话时压力很大,从而也就会失去信心,就会导致害怕说不好话而且说错话,从而也就加重口吃现象。

  4.宝宝的情绪紧张

  有的孩子是受到了某种刺激的情况下说话就会出现口吃的现象,比如对于严厉的批评,或者是责难还有打骂等。特别是被“追问”某件事的时候,这个时候孩子们就会感觉受到胁迫和压力,从而也会不自觉的用重复的一些字音来调整自己的语言来表达的方式。因为孩子说话需要时间,因而也就会说出来的话断断续续,或是不连续,这就表现为口吃结巴现象。

  孩子说话结巴要如何纠正?

  1.以平常心对待

  对于宝宝说话结巴这种情况,家长们最好要知道很多时候孩子的口吃是这个年龄阶段的自然现象。一般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孩子的语言能力的进步,慢慢的孩子的口吃现象就会好了,家长根本不要刻意去强调你的孩子结巴的这件事,要以平常心来对待最好。

  2.不要着急,慢慢说

  还有很多时候孩子们是因为心急或是看到了爸妈心急之后而说话结巴的。这个时候家长们可以温柔的告诉你的孩子,“不要着急,教孩子说话慢点,没关系的。”同时,家长们要自己平时也需要注意自己说话的速度和节奏,同时不要让自己的快语速来影响到你的孩子。

  3.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家长要注意有孩子在场时,家长一定不要和别人议论他。这样即使你只是为了向别人来说明孩子的情况,以求取某些经验和解决方法。同时家长也不要需孩子的口吃,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来谈论这个问题。

  3.说话之前先唱歌

  日本的一些专家对儿童矫正口吃还有一个最新方法,就是让孩子在说话之前先唱歌。专家介绍,这种矫正的方法曾对许多孩子作过尝试,其效果很好,当孩子说话有了不口吃的体会后这样就会对孩子的说话产生自信,一般经过多次练习,这样就能完全治愈。

  这种矫正的方法很实用,家长们你可以对孩子说:“宝宝,来,跟妈妈一起来唱《小红帽》吧!”这样不管唱什么,只要是孩子熟悉的儿歌就可以,这样妈妈和宝宝一起唱效果更好。等唱完后,再一起和宝宝说说话,这时你会发现宝宝不再口吃,可以流利的说出话来了。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说话结巴是病吗 该怎么纠正》摘要:子往往在找到合适的词语之前,就会出现口吃的现象。 2.不良习惯造成 一些宝宝还可能是在生活中和电视中看到或是听到谁这样说话,就会觉得有意思或搞笑,从而也会有意识或是无意的也就跟着学,而久而久之,就会让宝...
相关文章孩子怎么变结巴了嘴巴体操
宝宝口吃怎么办宝宝口吃的原因及纠正
家长注意犯3种错误一定要想孩子道歉
孩子吐字不清需注意 3个原因要警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4个原因要重视
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什么弊端
如何给不同年龄的幼儿挑选牙刷
哪些方式能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给宝宝穿“二手衣”有什么需要注意
给3至6岁孩子选鞋 这几个细节一定不能忽视
毁掉孩子视力的三重原罪 不是所谓手机一类的电子
未必适宜儿童的 几类“儿童用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