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15集课程复讲(3)

2015-06-08  |  

  蔡老师八十四岁的爷爷中风了,医生说不敢开刀,但整片血管都塞住了﹙一般中风是一条!这是整片血管塞住了﹚,所以就等着办后事。蔡老师就跟他父亲说,无畏布施得健康长寿,要拿属于爷爷的五万块钱去做无畏布施。在和爷爷也沟通后,就赶快拿钱去做国际赈灾,去帮助这些困苦的人。结果蔡老师爷爷在加护病房住了五天,就移到普通病房。所以确实要去印证。后来出了普通病房,医生又说八十几岁的人中风,不可能会走了,要做好准备。蔡老师就跟爷爷相约,蔡老师下一次回来要走给蔡老师看。因为净宗学院在培养很多弘扬圣贤学问的老师,所以蔡老师也带了钱以爷爷的名义去那里布施。刚好捐完当天蔡老师爷爷就能走路了。所以很多真理,绝对要用至诚的心去求证,绝对圣人不可能讲妄语的。“亲有疾,药先尝”,除了治他的病之外,还要治他的命,当一个人的无畏布施愈多,身体才能愈健康。

  提升聪明智慧的秘决是:法布施得聪明智慧,蔡老师去考师范院校,就到补习班去补习,因为很多女同学数学、物理、化学比较差,蔡老师就常常花时间,把不会的问题告诉她们。其实在教同学的同时自己得到最多,因为同学是要把这一题学会,蔡老师是必须要把她教会,所以思考要愈清晰、愈深入。蔡老师教别人数学,自己很少去做很多题目,结果考试第一年数学考了九十分,满分是一百分。第二年考代课老师考了八十八分;第三年还是考八十八分。这个代表当初法布施,当初很欢喜的把这些方法告诉别人,自己的逻辑思惟的能力就愈来愈上升。所以确确实实,法布施得聪明智慧。

  四、“丧三年常悲咽”这句话该如何理解?

  “丧三年,常悲咽”是指父母已经去世了。在《孝经》里有一段很重要的教诲:“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我们用恭敬心,用一种让父母欢喜的心去奉养他;“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就是在办丧事的时候,要感怀父母的恩德,在祭祀的时候要很庄严肃穆,不忘父母的教诲,这是一个孝子应该尽的本分。所以丧礼的时候要办得庄严肃穆,不要吵吵闹闹。有时候办丧事还请一大堆人来帮忙哭,这个没有什么意义!应该是父母的恩德常常记在心上。欧阳修有一句很好的教诲“祭而丰,不如养之薄也”,祭祀再祭得多好,不如在父母生前好好奉养,更有意义。生前不奉养,死的时候花一大把钱,那真是太颠倒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