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15集课程复讲(4)

2015-06-08  |  

  所以现在父母健在要非常珍惜,好好奉养;父母走了也会觉得很踏实、很安慰,毕竟已经尽力了。古代有一句名言“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样的遗憾绝对不要再发生在我们的身上。如果父母已经离去了,也可以再尽孝心,只要尽心尽力“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就能“以显父母”。而且又尽心尽力把自己的孩子教好,让家族的血脉能够愈来愈好,这也可以告慰父母在天之灵。所以丧礼办得庄严肃穆,可以依照父母的心愿来做。而在丧礼当中,我们也是所有的家族,缅怀我们的父母这一生对这个家族所做的贡献,也有父母对我们这个家族的期许,透过丧礼来传达。

  “丧三年”,这个“三年”是古代的礼仪,要服丧三年的时间。“常悲咽”是一个孝子自然而然就会有这样的情绪。因为孝子几十年来念念都把父母的恩德放在心上,当父母一离去,他很难接受,只要又想到父母,他的眼泪忍不住就掉下来,所以“常悲咽”。因为有这种感怀之情,才会“居处变,酒肉绝”,所以“礼”其实是发自一个人的内心,自然做出来的。所以“居处变”,自然而然对那些挥霍、那些酒肉就不想吃,所以“酒肉绝”。

  五、“丧尽礼祭尽诚”这句经文的意义是什么?

  “丧尽礼,祭尽诚”,“祭”就是每年固定的时间祭祀父母,这是我们中国人很好的美德,所以有宗祠。《朱子治家格言》也提到,“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论语》也提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人只要常常想到就是因为有父母、就是因为有祖宗,今天才有我们,时时有这样感恩的心,人心就会很厚道。祭要尽诚,每次的祭祀不一定要搞得很复杂,但是我们一定要持之以恒,做给我们的孩子来学习。

  六、教孩子“孝顺”的方法有哪些?

  教孩子孝最重要是“以身作则”,第二个要“亲师合作”。老师也教,家长在家里又配合,孩子行为很快就能循规蹈矩。第三是“夫妻配合”。如:父亲教孩子要孝顺母亲,爸爸就说:儿子,你可以不要孝顺我,但是你一定要孝顺你妈妈。因为你妈妈当时怀孕的时候多辛苦,每天在那里呕吐。父亲就把母亲所有的辛劳,都把它娓娓道来,父亲讲得愈真诚,儿子可能听到一半,眼泪都掉下来,他知恩就能够报恩。所以先生这么讲,就可以让孩子对母亲的恩德懂得去观照,懂得去珍惜。而母亲要帮父亲讲话,要告诉孩子,父亲工作很辛苦,让他去体会父亲每天的辛劳,他自然而然对父亲生起恭敬的孝心。不管先生有做哪些不好,要做到“隐恶扬善”。如果太太净挑不好的,孩子对他父亲根本就不尊重。人一定都是好坏参半,常常都对孩子说他父亲很好,孩子就对父亲说:爸爸你那里很好,你这里也很好。父亲一看到儿子这么瞧得起我,那我应该更珍惜,更奋发图强,要对得起儿子的这一分支持,自然而然他就会往好的去发展。所以教孝还可以夫妻共同来配合。 教孝第四个是“教育的原则要一致”,也就是要有共识。自助而后人助,用我们的真诚付出,自然而然就能够让身旁周遭的人慢慢取得共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