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27集课程复讲

2015-06-08  | 中国 弟子 西方 

  1、如何正确做到“借人物,及时还,后有急,借不难”?

  借人家东西念念要想着什么时候该还,因为人家借东西给我们,是对我们有帮助、有恩,假如还没有准时还,就太没有道义。所以当确定哪个时间要还他,又怕自己忘记,可以直接在月历或记事本、行事历上写上去,以提醒自己归还日期。社会信用是要自己一点一滴经营出来,不要去羡慕这个人怎么这么赢得别人的信任,必有他的原因,要自己好好的去往这个方向去努力。

  2、中国人的信与西方的信有什么区别?

  中国古代的信是人格,大概五、六十年前中国社会还有这样的品德。诚信代表一个人的人格,不需要立字据。

  西方的信是白纸黑字,西方的角度就是要先怀疑你是不是好人?是不是讲信用的人?要证明给他看你是不是有信用。

  这是东西方对“信”的不同的态度,我们现在处理“信”这个问题,也都比较偏西方。因为要像东方,可能没几个人敢做,心里会担心,怕现在的人言而无信。所以我们到底是进步还是退步,这要冷静思考。

  3、“信”是什么意思?有什么重要性?

  “信”的意思是“人的言语一定要守信,要言而有信”。古代人对言语的态度都是一诺千金、一言九鼎。“信”除了守信的意义之外,还有一个含义就是信义。“信”跟“义”是结合在一起的,延伸意思是指:道义、情义、恩义,现在话讲叫义务,做人的本分,做人的义务。

  孔老夫子在《论语》的教诲中屡屡提到“信”的重要。“人无信不立”,人无信就无法在社会、在人群当中立足。因为社会是一个团体生活,假如大家都不信任你,就会离你而去,你就很难发展。“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假如一个人不信,我真不知道还他能做出什么事来?如:该还人家的不还,看起来好像占了一点小便宜,其实已经把自己的整个社会信用一点一滴透支掉。所以信用对一个人相当重要:一来要维持好自己的信用,二来要念念想着是别人借我们东西是给我们帮忙,我们要不忘这个道义、这个恩德,自然就很有警觉性,言而有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细讲弟子规”第27集课程复讲》摘要:,必有他的原因,要自己好好的去往这个方向去努力。 2、中国人的信与西方的信有什么区别? 中国古代的信是人格,大概五、六十年前中国社会还有这样的品德。诚信代表一个人的人格,不需要立字据。 西方的信是白纸黑字...
相关文章高僧的智慧中班诵读活动《弟子规—入则孝》
吃西瓜宝石的烦恼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