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2)

2015-06-30  |  

  二、在操作中,提供乐学的条件

  “爱动”是孩子的天性,在教学中,我抓住了这一特点引导学生主动操作,使其在操作中,理解新知的来源与发展,体验到参与的快乐,思考的乐趣。例如,在教学分与合时,我让学生自己用小棒分,请他们把4根小棒分成两堆,看谁的分法多。学生们十分开心,马上动手分摆,有的还边摆边念叨:一边分3根,一边分 1根;两边各分2根。欢快有趣的动手活动使学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学生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建立起了有关分与合的表象,通过仔细的观察,积极的思考,得出每个数字的分成与组合。总之,在教学中,教师应让学生在课堂中手脑并用,充分活动,达到生动、活泼、主动的学习。

  三、在合作中,增加乐学的体验

  数学新教材为学生提供了大量参与合作的机会,在教学过程中,合理开展合作学习,不仅有利于学习质量的提高,更有利于学生在相互协作相互竞争中,体验成功获得进步。例如,在教学“有趣的拼搭”时,我就采用合作学习的方式,采用摸一摸、滚一滚、搭一搭、比一比、评一评等多种形式,进行小组活动,拓宽学生参与范围,让他们在触摸、拼搭中体验成功后的快感和喜悦,感受学习的乐趣。

  四、在实践中,养成乐学的习惯

  陶行知先生倡导:“解放儿童的头脑,使他能想;解放儿童的双手,使他能干;解放儿童的嘴,使他能说;解放儿童的空间,不要把功课表填满,要给他一些时间消化所学的知识,并且学一点他想要学的学问,做一点他自己爱做的事。”新教材特别注重数学与生活的结合。在教完“分类”这一知识时,我布置学生完成家务劳动,把家中衣服进行分类。有的孩子按自己家里的人分类,爸爸的归类,妈妈的归类,自己的归类;有的孩子按不同季节穿的分类;有的按男式的、女式的进行分类。由于教师把生活与数学沟通了起来,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到数学的价值,意识到数学知识就在自己身边,从而使学生产生亲切感,产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激发他们求知的情感,养成喜欢数学、应用数学的习惯。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动机的内在起点,是培养探索精神的直接动力。在数学教学中开展乐学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有利于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更重要的是能使学生愉快的学习。

  总之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应尽量创设愉悦、和谐的教学氛围,优化学习环境,让更多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尽情享受成功的自豪感和愉悦感,增强自信心,使学生觉得“我能行”,并在欢乐中学得有趣味。因而,创设愉悦、和谐的教学氛围,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的必要且有效的手段,对促进学生的主动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