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区角活动时教师如何转换自己的角色

2015-09-10  | 皮亚杰 皮亚 教师 

  基于对儿童游戏权的尊重,教师应确立幼儿在前、教师在后的意识,让幼儿真正成为游戏的主人。在区角活动中,教师应及时地调整自己在其中的身份,积极地促进幼儿在游戏中个性的充分展露、智慧能力的充分体现,让幼儿在游戏中享受自我实现的欢愉。

  第一、教师要学会做一个观察者。

  教师要指导幼儿,首先就要了解幼儿。要了解幼儿,就要进行观察。教师进行观察的目的是为了准确地了解幼儿在活动中的需要和表现,观察要有连贯性。教师可采用整体观察的方法,整体观察了解幼儿的活动,了解投放的材料是否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是否为幼儿所喜欢,是否能促进幼儿的发展,不但要注意幼儿做了什么,更要了解幼儿是怎么做的。教师还可以采用个别观察的方法,小班幼儿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弱,社会交往能力较差,教师就应观察是否还有幼儿没有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他是怎样进入某一个区角的。只有认真地观察幼儿在活动中的一言一行,教师才会有新的发现,为指导提供了素材。

  第二,教师做一个参与者。

  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特别强调,生物体不仅依赖环境,也要对环境做出积极的反应和鈥溁卮疴潱饩鸵览涤谏锾遄陨淼幕浴6谴碳さ闹鞫扒笳撸腔肪车闹鞫剿髡撸牖肪持涞南嗷プ饔茫龆ㄗ哦陨矸⒄沟姆较蚝退健=淌τし⒂锥男巳ぃ鞫夭斡搿=淌Ρ硐殖龆曰疃灿薪吓ê竦男巳ぃ庋纱锥牟斡搿P“嘤锥芟不冻扇撕退且黄鹜妫乙资艽笕说母腥荆坏┯薪淌Φ牟斡耄堑男酥禄岣ā

  针对不同的区角,教师参与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1、平行参与:因为幼儿年龄小,能力弱,游戏的玩法技能相对比较缺乏,教师的参与往往使游戏有更多的变化和情节的深化。教师和幼儿玩同样的材料,主要是给幼儿一个示范。如美工区投放了彩色的橡皮泥等,幼儿只是摆弄其中的材料,对于不同的造型缺乏一定的经验,教师以一个玩伴的身份进入了这个区角中,用以上的材料进行不同的创作,幼儿看了以后也就模仿着去做。

  2、合作参与:教师以一个角色的身份和幼儿平等地玩,就如陶行知先生说的:教师要鈥湵涑珊⒆逾潱牒⒆庸蚕砘独帧P“嘤锥不抖懒⒌赝妫献餍圆还弧H绫硌萸挠锥苁遣荒苄骱猛榧涞墓叵担膊辉敢獍缪荽蠡依牵淌Ψ⑾趾缶桶缪荽蠡依墙胗锥挠蜗分校⑹适钡亟屑浣又傅肌

  3、指导性参与:教师可介入一些指导性的语言、暗示性的动作帮助幼儿在活动中的深入。区角活动提倡的是幼儿自主地玩,但并不是放任自流,环境的创设中融合了一定的教育目标,教师以实现其目标点拨幼儿的活动。如科学探索区中放了红、黄、蓝三种颜料,幼儿不知怎么玩,教师就提示幼儿:鈥溣谜饧钢盅樟媳涑鲂矶嘀盅丈矗岜涑雎躺库澩币笥锥训鞒龅难丈醋笆我路锥恢皇撬姹愕赝妫怯心康牡厝ヌ剿髁恕

  第三、教师要做一个引导者。

  在活动的过程中,教师掌握幼儿的行为表现,适宜地加以引导。首先是应适时,即把握好时机。小班幼儿以平行游戏为主,看到同伴在使用某一物品,他们心里也会有这样的想法,而且自控能力较差,发生争抢的现象就较多,教师就应在第一时间了解到这种情况,及时地解决幼儿的这一纠纷。其次应适度,即避免教师过多或不及的引导。教师引导时过多,幼儿就缺乏一种自我独立性,往往会依赖于教师,主观能动性就不能很好地发挥;而教师的引导不及,幼儿在活动中就会在存在盲目现象同样也是不利于幼儿的发展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区角活动时教师如何转换自己的角色》摘要:,积极地促进幼儿在游戏中个性的充分展露、智慧能力的充分体现,让幼儿在游戏中享受自我实现的欢愉。 第一、教师要学会做一个观察者。 教师要指导幼儿,首先就要了解幼儿。要了解幼儿,就要进行观察。教师进行观察的...
相关文章现代教师要转换角色如何评价一次活动
在区角活动时,教师如何转换自己的角色活动环节的转换
浅谈幼儿园教学中的师幼互动
师幼互动中的另一种美丽
增进师互动 让孩子更喜欢你
教师应成为幼儿活动的“催化剂”
在数学活动中如何开展有效的师幼互动
幼儿园创建师幼互动的重要性
幼儿园教育中师幼互动发展策略
优秀幼师应该具备的条件与技能
教学活动中如何有效的进行师幼互动
幼儿园师幼互动中的“少”与“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