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的认识

(四年级上册)

四年级上册:《大数的认识》第4课时 教案

2015-12-02  | 大数 上册 课时 

  教学目标:

  1.掌握亿以内数比较大小的方法,能正确的比较亿以内数的大小。在探究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观察、概括、类比迁移能力。

  2.掌握把整万数改写成以鈥溚蜮澪ノ坏氖姆椒ǎ苷犯男矗寤嵊免溚蜮澪ノ患剖募蚪菪浴

  3.在现实情境中,感受大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进一步体验数学的应用价值

  教学重点:

  比较亿以内数大小的方法,整万数改写成以鈥溚蜮澪ノ坏氖姆椒ā

  教学难点:

  比较位数不同的两个数的大小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知,引入新课

  (一)复习万以内数比较大小的方法

  1.课件出示

356○1280
2010○1020
56935297
80648046

  2.师:比较每组中两个数的大小,说说你是怎么比较的。

  3.师:怎样比较万以内数的大小?(先比位数,位数多的数大,位数相同就从最高位比起,最高位上哪个数大,那个数就大,最高位上的数相同,就比下一位鈥︹Γ

  (二)点明课题

  1.课件出示: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北京有19612368人,上海有23019148人。

  2.师:北京和上海哪个城市的人口多?(有的学生可能在数位数,有的学生可能已经说出了答案,都可以)看来,大家是想比较这两个数据的大小,这两个数位数这么多,怎么比较大小呢?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亿以内数的大小比较。

  【设计意图:复习万以内数比较大小的方法,激活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创设比较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人口的现实情境,在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使学生感受大数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体会学习比较亿以内数大小的必要性。】

  二、探究新知

  (一)亿以内数的大小比较

  1.位数不同,先比位数

  (1)师:(出示:99864和101010)我们先看这两个数,谁大谁小?(101010)

  (2)师:9986最高位上是9,101010最高位上是1,9比1大,那应该是99864大呀,怎么回事?

  (3)方法一:比较两个数的最高位,99864的最高位是万位,101010的最高位是十万位

  ①师:我们分别在两个计数器上拨出这两个数,看看是不是这样。(找两个学生上来拨数)

四年级上册:《大数的认识》第4课时 教案

  ②师:从计数器上看,99864的最高位是万位,101010的最高位是十万位,两个数谁大?

  ③师:比较两个数的最高位是哪一位,可以比较出这两个数的大小。

  (4)方法二:比位数

  ①师:还有其他方法吗?

  ②师:99864是五位数,101010是六位数,谁大?

  ③师:通过比位数也可以比较出两个数的大小。

  (5)师:你们虽然用的方法不同,但都说明了101010这个数大,看来真不能上来就比最高位,可以比最高位,也可以比位数,这两种方法哪种更简便?说说你的想法。(比位数,数数比背数位顺序简单)

  (6)师:比较两个数的大小不能上来就比最高位上的数,应该先比什么?(位数,位数多的数大)

  2.位数相同,从最高位比起

  (1)师:两个数比较大小还可能出现什么情况?你能举两个亿以内的数说明吗?(最好用学生说的,他们会更有兴趣。这里用书上的数:356000和360000)

  (2)师:这两个数都是六位数,怎么比大小?说说你的想法。(从最高位比起,最高位上的数大的,那个数就大,最高位上的数相同,就比下一位,直到比出结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上册:“大数的认识”第4课时 教案》摘要:数的简捷性。 3.在现实情境中,感受大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进一步体验数学的应用价值 教学重点: 比较亿以内数大小的方法,整万数改写成以万为单位的数的方法。 教学难点: 比较位数不同的两个数的大小 教学...
相关文章北师大版四年级数学上册教案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说课设计
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教学设计(一)北师大:四年级上册数学 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