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房间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整理房间》素材分析

2016-09-05  | 上册 多样 整理 

  素材内容:

  一年级上册第四单元《分类》第2课时鈥溦硎榘澲魈馔

  知识与技能:通过整理书包,初步体会分类标准的多样性。

  教育功能:通过操作、交流活动巩固分类的思想,认识分类标准的多样性。感受分类在生活中的用途,渗透分类的数学思想。

  前后联系:

  前鈥斺斠荒昙渡喜峤炭剖榈谒牡ピ墩矸考洹罚缓筲斺斠荒昙渡喜峤炭剖榈诹ピ度鲜段锾濉罚昙断虏岬谄叩ピ度鲜督恰罚哪昙断虏岬诙ピ度鲜锻夹巍贰

  素材分析:

  在学习本课前,学生已初步体会了分类的含义和方法,能按一定的标准对物体进行分类,为本节课的学习做好了知识上的铺垫。本课主要是让学生在操作和交流中初步体会分类标准的多样性,向学生渗透分类的数学思想,并对后续认识数、发现数的特征、认识图形的特征以及认识统计图都有重要的迁移作用。

  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引出问题。

  九月一日那天,淘气该上小学了,淘气把书包里的书倒在了书桌上,望着满桌子的东西,她发愁了:这么多书该怎么装呀?书包怎么整理呢?

  你想帮帮淘气吗?你们会整理书包吗?你们来整理一下你的书包,再把你的方法介绍给淘气好吗?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整理房间》素材分析

  二、动手操作,体验分类多样性

  每一个小组的桌子上都放着一些书本,通过上节课《整理房间》的学习,我们知道了整理物品之前,最好先做什么?(分类)同学们在整理书包前先想一想,你打算怎样整理?

  整理书包前根据实际情况可以组织课堂实践活动,让学生自己整理自己的书包。也可以让学生课前准备一些相关的物品,分成若干小组,小组进行整理活动。

  在学生整理书包时,对于如何确定分类的标准,教师不作过细的要求,放手让学生动手操作,让学生自己在分类活动中逐步体会分类的多样性。

  三、组织评价

  整理完毕后,先让学生在小组内进行交流,然后再进行小组汇报。

  同学们都整理好了,请你来说说,你是怎样分的,这样分有什么好处呢?学生可能会有以下结果:

  生1:我是把语文的东西分成一类,数学的东西分成一类。

  生2:我把书放在一起,本子放在一起。

  生3:我把大书放在一起,小书放在一起。

  鈥︹

  对于学生不同的结果,只要学生分得合理,教师都给予肯定。

  在学生汇报完以后,教师追问:鈥溛裁赐奈锲罚岱殖霾煌慕峁库

  通过学生的回答,引导学生发现分类的标准相同,会得到相同的分类结果,分类的标准不同,分得的结果也不相同。让学生理解分类标准的多样性。

  四、体会整理书包的意义

  (一)拿书比赛

  (二)小结

  大家整理书包,有的是把书放一起,本子放一起;还有的把语文课用的书本放一起,数学课用的书本放一起;还有的学生按照书、本的大小来整理。只要整理的井井有条,我们用起来就非常方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整理房间”素材分析》摘要:那天,淘气该上小学了,淘气把书包里的书倒在了书桌上,望着满桌子的东西,她发愁了:这么多书该怎么装呀?书包怎么整理呢? 你想帮帮淘气吗?你们会整理书包吗?你们来整理一下你的书包,再把你的方法介绍给淘气好...
相关文章北师大:一年级上册《分类--整理房间》教案北师大:《整理房间》说课稿
北师大:《整理房间》说课稿(二)北师大:一年级上册《分类--整理房间》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