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的一天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一年级数学上册《小明的一天》说课稿

2016-09-07  | 小明 钟面 认读 

  一、说教材

  《小明的一天》是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册数学第八单元《认识钟表》的第一课时, 鈥溞∶鞯囊惶焘澲饕侨鲜墩焙桶胧钡那榫辰滩模滩母菪∨笥训纳詈脱跋肮撸才帕6个整时和半时的时间让学生认识钟面,题材非常生活化,是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之一,能学以致用。

  二、说教学目标

  在了解学生的认知起点,把握单元的主脉后,确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结合生活经验初步认识钟面,会认读整时和半时。

  2、在具体情境中,逐步养成珍惜时间的观念和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

  三、说重难点

  通过本堂课的学习,学生会认读整时和半时作为教学重点,在观察、对比之后了解整时和半时的特点后,在钟面上能拨出整时和半时作为教学难点。

  四、说教法学法

  为了让一年级的小朋友在乐中学,在学中乐我主要采用直观情景教学,通过猜谜语、找朋友、动手拨一拨等形式让学生在活动中互相合作、互相交流从而获得知识与技能。

  五、说教学过程

  本节课为有效把握重点,突破难点,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我设计了五个教学流程。

  首先我采用情趣导入的方式引入本课教学,我利用课件播放谜面鈥湹未穑未穑嶙呙挥型龋崴得挥凶欤岣嫠吣悖裁词焙蚱穑裁词焙蛩b濃溚遣虏驴矗崾鞘裁茨兀库澋毖üΣ鲁雒盏缀螅靶巳ざ溉桓哒牵乙蚴评尖溝衷诰秃屠鲜σ黄鹑ブ颖硗豕ト鲜吨颖硗豕木用衩恰2捎貌旅沼镎庵痔钍导实姆绞降既胄驴危坏苡行Ъし⒀乃嘉夷芘嘌笆У男巳ぃ驴蔚慕萄ё龊们楦泻椭兜钠獭

  接着,我利用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进入鈥溞轮骄库澔方冢蛭渭庵种惫坌蜗蟮恼故痉绞侥芪淖⒁饬Γ鞫欣暗母髦忠蛩兀员窘诳挝沂褂昧丝渭5毖醪饺鲜吨用婧螅矣免溛业纳硖宥蹋沂鞘闭脞濃溛业纳硖宄ぃ沂欠终脞澱庵滞な愕挠镅郧炕搜允闭搿⒎终氲娜鲜叮黄屏搜娜现眩幼盼夜首魃衩剽溞∨笥眩裉炖鲜Ω忝谴戳艘晃恍屡笥眩氩幌肴鲜叮克拿纸行∶鳎衲旰痛蠹乙谎采弦荒昙读耍疲∪梦颐亲呓∶鞯囊惶臁T绯啃∶髟缭绲鼐推鸫擦耍墒亲约捍┮路挠矗怨绶梗吒咝诵说乇匙攀榘ド涎В峡问切∶骰偈址⒀裕卮鹄鲜μ岢龅奈侍猓绶故奔涞搅耍∶骺墒亲约撼缘奈绶古丁G疲∶髟谔咦闱蚨土渡硖迥兀⊥砩闲赐曜饕担∶髟缭绲乃趿蒜澮越樯芘笥训姆绞秸箍∶鞯囊惶欤陶焙桶胧弊龊昧俗急福诮陶笔保也捎靡匝湴锩︹澋男问剑鍪拘∶骷甘逼鸫玻考甘背晕绮停苛椒计醚葜用嫔鲜闭搿⒎终氲奈恢茫醪降贸鲡湻终胫缸12,时针指着几,就是几时鈥澋娜现勰詈螅矣免溞∨笥眩忝翘厦髁耍牢沂窃绯6时起床,中午12时吃午餐,那你想知道我是下午几时锻炼身体吗?告诉你们吧,我是下午4时锻炼身体的,你能用学具准确地拨出4时吗?鈥澮孕∶魍さ挠镅远匝谋硐指杩隙ê捅硌锖螅⒔肓瞬χ踊方冢酝黄平萄训悖炕哉钡娜鲜丁5毖χ诱肥蔽一岵捎免溎阏姘翕濃溎阏媪瞬黄疴澕靶√浇崩确椒ū硌锖凸睦舴⑺堑难盎浴

  学生对整时有了清晰的认识后,我采用同样的方式进行半时教学,出示小明七时半上学,八时半睡觉两幅图片,让学生根据时针、分针的位置知道:时针走过7,在7和8中间,分针指着6,是七时半,时针走过8,在8和9中间,分针指着6,是八时半。从而得出鈥湻终胫缸6,时针走过几,就是几时半。鈥澖幼盼掖瓷枰晌殊溞∨笥眩腔劾弦懈鑫侍庀肟伎即蠹遥裁葱∶髌呤卑肷涎В耸卑肴丛谒跄兀库澩ü计醚溃∶魇窃缟掀呤卑肷涎В砩习耸卑氩潘醯摹4又腥醚盟凳奔涫币稻咛濉⑺低暾V笠灿貌χ忧炕搜园胧钡娜鲜丁

  在学生能正确地认、读及拨出整时和半时后,让他们知道数学能应用于生活,解决生活的问题,于是进入第三环节鈥溄饩鑫侍忖潱掖瓷杼云⑿πθヂ眯械那榫场b溞∨笥眩πσケ本┞眯辛耍勖前镄π纯捶苫本┑氖奔涫巧衔缂甘保库澋毖刀允奔浜螅ǖ憧渭┙幼呕顾党隽朔苫旖虻氖奔湟约安Τ龇苫ツ暇┑氖奔湎挛2时半。课件上飞机起飞的动画及表扬的鈥溎阏姘翕澅;ち怂堑目翁没院脱叭惹椤

  接下来进入鈥溣蜗饭题澔方冢也シ趴渭醚葜用嫔系氖奔洌≈砗托」返亩曰啊H纾衡溦馐羌甘保6时拉。小狗说:鈥溈炱鸫舶桑♀澬≈硭担衡溛以偎换岚桑♀濃7时半了,小狗说我们一起去上学吧,小猪说我再玩一会吧鈥濃溝挛5时了,小狗说我们一起去做作业吧,小猪说:我再玩一会吧鈥濃溚砩8时了,小狗说时间到了我要去睡觉了,小猪哭着说我的作业还没写完呢!鈥澮荒昙兜男∨笥炎⒁饬Σ怀志茫ü溦遗笥砚澯蜗分杏腥さ亩曰埃搜淖⒁饬Γ钤玖丝翁闷眨坏醚徊焦塘苏焙桶胧钡娜隙粒掖又卸昧苏湎奔浜侠戆才攀奔涞闹匾

  最后一环节让学生谈谈自己的收获,体现了一种鈥湻此尖澋乃枷耄醚Щ嶙芙幔阉е侗涑勺约耗谠诘亩鳎

  最后说说板书

  板书中我以鈥湷も濃湺题澚阶旨由钛允闭搿⒎终氲那稹0迨榱苏笔笔闭搿⒎终氲闹赶颍胧笔笔闭搿⒎终氲闹赶颉S蒙氏恃薜囊帐踝滞幌粤吮究蔚闹氐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一年级数学上册“小明的一天”说课稿》摘要:认知起点,把握单元的主脉后,确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结合生活经验初步认识钟面,会认读整时和半时。 2、在具体情境中,逐步养成珍惜时间的观念和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 三、说重难点 通过本堂课的学习,学生会...
相关文章二年级趣味数学:两数的积与和三年级奥数:最多的选票是几张?
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