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的一天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小明的一天》教学课例

2016-09-07  | 小明 教学 教学课 

  一、教材分析

  《小明的一天》是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册数学第八单元《认识钟表》的第一课时,鈥溞∶鞯囊惶焘澲饕侨鲜墩焙桶胧钡那榫辰滩模滩母菪∨笥训纳詈脱跋肮撸才帕6个整时和半时的时间让学生认识钟面,题材非常生活化,是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之一,能学以致用。

  二、教学目标

  在了解学生的认知起点,把握单元的主脉后,确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一)结合生活经验初步认识钟面,会认读整时和半时。

  (二)在具体情境中,逐步养成珍惜时间的观念和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

  三、重难点

  通过本堂课的学习,学生会认读整时和半时作为教学重点,在观察、对比之后了解整时和半时的特点后,在钟面上能拨出整时和半时作为教学难点。

  四、教学过程

  (一)预习反馈

  师:今天我们来学习《小明的一天》。上课之前我们先来猜个谜语:鈥湹未穑未穑嶙呙挥型龋崴得挥凶欤岣嫠吣悖裁词焙蚱穑裁词焙蛩b

  生:闹钟。

  师:对,它就是钟表,钟表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好朋友,今天我们就来鈥溔鲜吨颖礅潯

  (二)合作探究

  1、认识钟面。

  (1)师:请同学们观察学具的钟面和屏幕上的钟面,看钟面上都有些什么。

  指名汇报:谁能把你的发现告诉大家?

  (2)师:小朋友们的眼睛真亮,你们的发现非常重要。(师指着大钟面)钟面上有12个数字,这12个数字是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围成一圈。(课件演示,学生边跟着读数字)还有两根针,谁知道这两根针叫什么名字?(在学具上找出时针。)时针指向几就是表示几时。(认识完分针,让生在学具上找出分针)

  (3)分针和时针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好兄弟,他们每天不停的朝一个方向向前跑,他们是朝哪个方向转动的呢?(课件演示时针与分针的运动画面,生观察。)

  师:来,我们用手来比划一下。我们把顺着时针转的这个方向叫顺时针方向。

  师:有了闹钟的帮忙,小明的生活就很有规律了,他把一天的时间安排得妥妥当当,下面我们就一起去看一看鈥溞∶鞯囊惶焘潯J窃跹才诺摹#ǔ鍪究翁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小明的一天”教学课例》摘要:生:闹钟。 师:对,它就是钟表,钟表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好朋友,今天我们就来认识钟表。 二合作探究 1、认识钟面。 (1)师:请同学们观察学具的钟面和屏幕上的钟面,看钟面上都有些什么。 指名汇报:谁能把你的...
相关文章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六)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五)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