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聚会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2011-01-04  | 教学 聚会 设计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一单元P8~P9

  教学目标:

  1.结合鈥湺锞刍徕澋木咛迩榫常嘌侍獾囊馐队胗τ檬У囊馐丁

  2.会应用乘法解决生活中简单的实际问题。

  3.在解决乘法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体会乘法运算的意义,体会乘法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学重点:在具体的情境中理解乘法的表示意义,能够列出乘法版式进行计算,体会乘法的简单应用。

  教学难点:体验、比较和区分似鈥3个6鈥澓外6个3鈥澋牟煌濉

  教材分析:

  本节教材是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一单元鈥準皇氤朔ㄢ澋牡4节课(第8页至第9页),结合鈥湺锞刍徕澋耐扒榫常⒄寡岢霾⒔饩錾钪谐朔ㄎ侍獾哪芰Γ徊教寤岢朔ㄔ怂愕囊庖澹嵊τ贸朔ń饩鲆恍┘虻サ氖导饰侍猓寤岢朔ㄓ肷畹拿芮辛担銮垦笆У男巳ず托判摹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师:大森林里住着很多可爱的小动物,这一天,它们举行了一次盛大的聚会,小动物们带来许多好吃的。同时它们还想用数学知识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小朋友们愿意参加吗?(课题)

  二、活动探究,获取新知。

  师:说一说你都看到了什么?你能提出哪些数学问题?

  生:图上有几只小鸟前来参加聚会?师:你是怎样计算的?

  生:图上有9只小鸟。我是用加法计算的,3+3+3=9(只)。

  生:我是用乘法计算的,3脳3=9(只)。每根树枝上有3只小鸟,有3根树枝,求一共有几只小鸟,也就是求3个3只是多少,所以可以用乘法计算。

  师:猴子一共端来多少个桃子?

  6+6+6=18(个) 6脳3=18(个)

  生:图上一共有多少个胡萝卜?一共有多少个松果?

  生:一共有12个胡萝卜,15个松果。

  师:小朋友们真爱动脑筋,看了一幅图发现了这么多的数学问题,而且解决了。谁能说说乘法和加法的关系是什么?

  师:乘法是加法的简便运算。

  三、巩固应用。

  1.连一连。(理解6个3和3个6所表示意义的不同,干扰信息:6+3,强调3个6和6个3)

  注意:弄清题意,再连线。

  2.说一说。

  结合不同的情境,解释同一个算式2脳3的意义。(2个3和3个2的意义,在不同情境中表示的意义不同。)

  3.摆一摆。(一个算是可表示两种意义。)

  教师先出示乘法算式3脳2,让学生说一说它表示几个几。

  3脳2表示2个3或 3个2。

  (○○○  ○○○)(○○  ○○  ○○)

  4.每样东西各买多少个:(提出问题鈥斺斄惺解斺敽澹

  生: 16个胡萝卜,因为4+4+4+4=16或4脳4=16(个)。

  生: 12根香蕉,因为5+7=12(个)。

  作业:P9实践活动:生活中哪些问题可以用乘法解决?

  板书设计:

  动物聚会

  一共有多少只小鸟?

  3脳3=9(只)

  教学反思:

  1.学习内容的选择上紧密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注意从学生的生活经验、知识水平出发,选择一些学生所熟悉的生活场景作为素材,有意识地让学生将现实问题数学化,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深深地体验到学好数学的应用价值,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2.课堂上让学生自己动脑去想,动手去做,动口去说,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得到答案。学生还通过摆一摆、画一画等动手活动积累直接经验,并在操作中思考,在动手中创新,在活动中体验获得知识的喜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摘要:的不同含义。 教材分析: 本节教材是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数一数与乘法的第4节课(第8页至第9页),结合动物聚会的童话情境,发展学生提出并解决生活中乘法问题的能力,进一步体会乘法运算的意义,会应...
相关文章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六)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四)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二)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