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交与垂直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四年级数学上册《相交与垂直》说课设计

2016-09-19  | 三角 垂直 三角尺 

  活动背景:

  《相交与垂直》这课是在学生初步认识直线、射线、线段和平行线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学生已有一定的知识经验与生活体验,对学习几何图形的内容比较感兴趣,但由于受图形空间观念和动手技能的影响,有部分学生学起来还感到吃力,动手操作灵活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教材在编写上加强了大量的操作活动,便于学生直观认识图形、积累经验。

  教学目标:

  1、结合现实情境理解两条直线在什么情况下平行、相交及互相垂直。

  2、理解掌握画垂线的方法,能用三角尺画直线的垂线及过一点画已知直线的垂线。

  3、能根据点与线之间垂线段最短的原理,解决生活中的一些简单问题。

  4、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和初步的画图能力。

  教学准备:

  1、教具:电脑及课件,投影,三角尺,铅垂线等。

  2、学具:三角尺,正方形的纸 或长方形的纸,正方体或长方体的小盒等。

  教学过程:

  一、导入

  请同学们在准备好的白纸上,任意画两条直线,画完后在组内交流,看看自己与其他同学画的是否相同?师选取有代表性的画法,投影展示。

  辨析请学生说出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

  师顺势启发:同一平面,两条直线的相互位置关系有两种情况(相交,平行),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研究相交。(板书课题)

  二、引导探究新知

  (一)认识鈥溁ハ啻怪扁

  1、动手摆一摆

  让学生用小棒代替直线相交得到四个角,将这四个角标上序号,互相说说各是什么角?当其中一个角是直角时其它三个角是什么角?(让四位学生汇报)

  2、引发思考

  师:摆成锐角和钝角用眼睛也可以判断出来。可是直角是90度,用眼睛判断不够精确,你有什么方法证明自己摆的角是直角吗?多名学生说自己的想法。

  用量角器量一量;用三角板上的直角量一量;用30度和60度角拼;用书的角去比鈥︹

  课件示范用三角尺直角去量

  3、揭示概念

  (课件出示)两条直线开始相交,然后一条直线转动,成直角,两条直线互相垂直。(板书:当两条直线相交成直角时,这两条直线互相垂直)

  师:互相垂直的两条直线都有一个交点,你能给它起个名字吗?(用字母O表示垂足)同桌选一个自己刚才所画的图标上字母互说。

  4、辨析质疑

  (1)鈥溁ハ噔澥鞘裁匆馑迹

  (2)判断两条直线是否互相垂直,关键是看什么?(相交成直角)

  (3)互相垂直是相交的一种特殊情况。

  (二)加深认识互相垂直

  1、折一折

  (1)拿出一张正方形纸折一折,使两条折痕互相垂直。折完后,请同学们用不同颜色的彩笔把每组折线画出来,便于区分。

  (2)怎样验证你的折痕是相互垂直的?(动手尝试,学生进一步加深理解)

  2、摸一摸 说一说

  以小组为单位,指出长方体或正方体纸盒上的那些边是互相垂直的。说一说生活中互相垂直的线段。

  3、画一画

  师指导画垂线的两种情况:一是过直线上的一点画一条与这直线垂直的直线;一是过直线外一点画一条与这直线垂直的直线。

  三、实践应用

  1、P22练一练第2题

  2、测身高、比赛跳高(量高度)

  3、P23小实验

  四、全课小结,畅谈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年级数学上册“相交与垂直”说课设计》摘要:的原理,解决生活中的一些简单问题。 4、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和初步的画图能力。 教学准备: 1、教具:电脑及课件,投影,三角尺,铅垂线等。 2、学具:三角尺,正方形的纸 或长方形的纸,正方体或长方体的小盒等。...
相关文章北师大:《相交与垂直》说课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四)
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学设计(四)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二)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