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蒜苗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四年级上册《栽蒜苗》教学反思

2016-09-20  | 蒜苗 并能 条形 

  本节课是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第一课时《栽蒜苗一》,主要内容是一格表示多个单位的条形统计图。课标中对本节课的要求是:经历简单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数据的过程;通过实例,进一步认识条形统计图(1格表示多个单位);能从报刊杂志、电视等媒体中,有意识的获得一些数据信息,并能读懂简单的统计图表。根据课程标准、以及对教材的理解和学情分析,我制定了本节课的学习目标。

  1、经历在方格图中画条形统计图,发现格子不够,产生认知冲突,从而寻找怎么办的过程,体会到1格表示多个单位的必要性。

  2、理解条形统计图上数据所表示的意义。

  3、会将实验中所得的数据用条形统计图表示。

  4、经历收集、整理、分析数据的活动过程,体会条形统计图在生活中的应用。

  教材安排了栽蒜苗实践活动,由于时间原因无法让学生亲身经历这一过程。数学来源于生活,同时也应用于生活。因此,我设计学生喜欢体育项目的教学情境,这正与学生最近的跳绳比赛相贴近。这样很容易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激活学生的已有知识和经验,使其主动积极地参与进来。

  通过统计喜欢体育项目情况这一环节,让学生在课堂上亲身经历收集数据、整理和分析的全过程。从刚才的活动中,可以看出学生的参与度还是很高的,并能从统计表中获取信息。

  对于新知的学习,我采用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理念进行教学。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是1格表示1个单位,因此在将统计数据绘制成条形统计图时,学生会遇到困难鈥湼褡硬还烩潯8菪驴纬烫岢龅墓绦阅勘辏醚溇⑻逖椤⒑献鳌⑻骄库潱姑扛鲅葑约旱奶逖椋米约旱乃嘉绞阶杂傻摹

  开放的去探究、去发现、去创造。因此在遇到困难时,我并没有引导学生如何去解决问题,而是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尝试去解决问题。在刚才的教学中我们已经看到学生会根据自己的理解,想办法解决问题。我从中选择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方法进行展示,学生在对比着几种方法的过程中,体会到一格表示多个单位的必要性。这让学生亲身经历了解决问题的过程,增强对知识产生和发展的体验及认识,学生从收集数据-------整理数据--------确定表示的单位量 ------形成条形统计图,经历了一次比较完整的数据统计与分析的过程。在教学时发现,我对学生的引导欠缺,对所展示的几种方法的对比不够强烈,虽然学生知道当格子不够时,可以采用一格表示多个单位的方法解决,但是对它的必要性和灵活性没有很好的理解。

  根据我的学习目标我设计了三道评价样题

  评价样题1、三(一)班学生参加兴趣小组统计图和评价样题2检测学习目标二的达成,采用交流是的评价方式检测。

  通过评价样题三来检测目标4的达成情况,采用观察学生绘制条形统计图,展示以及自评的方法检测。

  通过本节课的教学使我认识到,在教学中要留给学生充裕的学习时间和空间,让学生自主参与观察、操作、思考、发现、合作交流,实现数学的再创造。自己在教学中也存在着很多不足的地方,如怎样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评价语言的欠缺,怎样更好地引导学生学习,希望在以后的教学中能磨练自己,不断完善。这是我对本节课的一些思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年级上册“栽蒜苗”教学反思》摘要:数据信息,并能读懂简单的统计图表。根据课程标准、以及对教材的理解和学情分析,我制定了本节课的学习目标。 1、经历在方格图中画条形统计图,发现格子不够,产生认知冲突,从而寻找怎么办的过程,体会到1格表示多...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栽蒜苗二》教案(二)
北师大:《栽蒜苗一》教学设计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