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调研报告(2)

2016-11-07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吕珈靓 |  

  五、普遍存在的问题

  1、幼儿园环境创设方面:

  就目前的幼儿园情况看,在户外和室内环境布置上还需完善和多下一些功夫。现在普遍存在,重装饰,轻实用,教师设计的外墙装饰多,设想的多,主题墙上孩子的作品少。可供幼儿操作探索的材料较少,可以提供孩子操作的玩具和摆放玩具的玩具柜较少,幼儿可以学习和操作的材料较少,教师不能进行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活动。幼儿园校园外部环境宽尚,空气好,绿化较好,但环境功能区区分不是很明显,幼儿沙池、幼儿种植区、幼儿饲养区要尽快布置到位,整体环境有待提高。

  2、幼儿家长观念落后,对幼儿教育价值认识不足

  有的家长认为,幼儿园就是看孩子,孩子在幼儿园安全就行了;有的家长认为,幼儿园学习就是识字、学拼音、算计算题;也有的家长认为,农村幼儿园教不出什么东西,孩子上大班就送城里。这些观念都极大阻碍我园幼儿教育的发展。

  3、幼儿园课程设置问题多,出现偏差,概念模糊。

  部分老师普遍出现对幼儿园课程设计的模糊性,有的设置不够合理,实施不到位,没有体现幼儿的主体地位,比如,有的班级课程设计中户外游戏活动时间较少,健康体育活动课没有及时安排上课,幼儿游戏时间被占用等,特别在幼儿园的一日作息时间以及课程安排上还需要贯彻以幼儿为主的方针政策,区域游戏开展情况不是很理想。区域的种类以及重点区域应随着活动内容的变化而不断变化,为此教师应根据幼儿的发展需要不断地调整活动材料,推动区域活动不断走向丰富与深化。

  六、建议

  1、加大园所设备的运用指导,规划布置内、外部环境。

  我园相应投入了不少的教玩具设备,但如何运用这些设备为幼儿服务,让幼儿真正成为受益者才是园长老师的目的,更要重视从外部环境改造转移到内部设施装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有利于教育公平上来。比如图书室、科学发现室等,发挥多媒体的作用;运用户外活动器械开展体育活动,做好幼儿卫生保健工作,做到幼儿生活用具每人一巾一杯,有消毒箱和卫生保健设备等等。教师合理运用玩具开展幼儿教育教学活动,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教学环境,如主题墙、区域活动等。

  2、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建立培训网点。培养乡镇中心园的骨干教师,快速提高他们的业务素养,以此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比如乡镇中心园派老师到省里、市里幼儿园学习,让乡镇园老师不缺岗的情况下能够得到业务上的快速进步。为乡镇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资源、信息渠道。如各类书籍、报刊杂志、幼教著作、网络等等。

  3、建立健全的教研制度,提高教学质量。为提升乡镇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市里园和乡镇园成为共同体,共同开展联合教研活动,互相交流,资源共享,共同进步。乡镇中心园存在不足之处诸多,政府和教育局在园舍、设备方面山的大力支持给了幼儿园发展的信心,但幼儿教育更需要教师观念的更新,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更依靠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我们也有信心有计划地推动、发展乡镇中心幼儿园,推进我市幼儿教育协调、健康、规范的发展。

  在农村发展幼儿教育,不仅必要,而且可行。农村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可供开发利用,若能加强对农村幼儿教师、家长以及教育管理者的培训,利用当地人力物力开发现有资源,充分发挥农村自身的优势,即使在经济比较落后的农村地区也能为幼儿创造较好的教育成长环境。没有童年就没有未来。农村幼儿教育不能等待!关注农村幼儿的生存状况,大力发展农村幼儿教育,这是关系到农村未来、关系到整个国家长远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