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培智班级数学教案:《两位数乘一位数》

2018-03-29  | 位数 教案 培智 

  两位数乘一位数

  教学目标:

  1.体会两位数乘一位数乘法的意义。

  2.掌握整十数乘一位数的口算方法,并能正确地进行口算。

  3.在学习过程中发展学生的分析、综合能力和合情推理能力。

特殊教育培智班级数学教案:《两位数乘一位数》

  教学重点:

  探索两位数乘一位数进位的计算方法,能正确计算。

  教学难点:

  理解两位数乘一位数进位的算理。

  教学过程:

  一、首先我们来做一组口算练习。

  30×2=(60)

  4×20= (80)

  34×2=(68)

  4×21=(84)

  2.大家还记得吗,34×2和4×21这两道算式都是我们前面学习的两位数乘一位数,今天这节课我们继续来学习两位数乘一位数。

特殊教育培智班级数学教案:《两位数乘一位数》

  二、

  1.今天老师带来了一些小棒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大家先看看,老师这里有多少只小棒呀?(出示图片,一捆小棒,一共有12枝。)问:三捆一共有多少枝,并口答出算式12×3=36。

  2.我们的小棒是36小棒枝为一盒,那么两盒小棒一共是多少枝呢,36×2等于多少呢?我们来算一算。请小朋友们拿出小棒,摆一摆,看看结果是多少。有什么方法能很清楚地看出一共有多少根?已知我们每盒小棒一共有36枝,该怎么摆呢,36最简便易懂的摆法是,每10枝小棒摆为一捆,一共是3捆小棒,第4捆小棒只有6枝,另一盒小棒我们也这样摆,一共就是8捆,我们发现其中有6捆小棒都是10枝10枝的,我们可以把它们放在一边,剩下的两捆,每捆各6枝的小棒,我们要怎么办呢?两个6枝的小棒,就是12枝小棒,我们可以把他们分出10枝来成为一捆,剩下的2枝我们单独成为一捆,现在我们有了8捆小棒,其中7捆每捆有10枝小棒,单独的一捆是2枝小棒,我们就得出结果,两盒36枝的小棒一共有72枝小棒,也就是36×2=72。

  3.通过摆小棒,我们算出了36×2=72。可是不能每天都把小棒带在身上帮助我们计算,所以今天我们学习利用更加快速方便的方法:列竖式来计算。在列竖式之前,我们想一想?要怎么列竖式呢?把数位多的36写在上面,数位少的2写在下面,这样计算比较方便。竖式列好了,怎样算呢?从哪一位算起?为什么要从个位算起,而不是从十位算起?(在个位上画:?号)这个问题我们先留着,等一会老师再来和你们一起解答。从个位算起,先用2和个位上的6相乘,二六十二,个位上写2,十位上写1。再用2和十位上的3相乘,十位上的3表示3个十,2乘3个十等于6个十,6个十也就是60,个位上写0,十位上写6。最后再把两次乘得的积12和60相加,把他们的十位和个位分别相加:1+6=7,2+0=2,结果就是72。刚才我们做的,就是竖式计算的整个过程,谁来说一说,这里的12是怎么算出来的?60是怎么算出来的?72是怎么算出来的?

  4.我们还可以把这个过程进行简化,一般这样写:先用2和个位上的6相乘,二六十二,因为12满10了,所以个位上写2,向十位进1,再用2和十位上的3相乘,二三得六,6再加进上来的1等于7,十位上写7,结果是72,通过列竖式,我们算出36×2=72。

  4.现在请你比较一下,今天学习的两位数乘一位数和我们前面学习的两位数乘一位数有什么不同的地方?以前学习的个位上的数相乘没有超过10,还不满10,而今天学习的个位上的数相乘满10了,需要向十位上进位加1,这样的乘法我们就把它叫做进位乘法,这也就是我们今天这节课要学习的两位数乘一位数的进位乘法。

  5.谁来说一说,我们是怎样计算两位数乘一位数的进位乘法?计算时需要注意些什么?相同数位对齐,从个位算起,个位上满10要向十位进1,在算十位上的数时不要忘记把个位上进上来的数加上去。

  6.现在我们来看刚才提出的这个问题,为什么要从个位算起,而不是从十位算起?因为如果从十位算起,先把十位上的计算结果写下来,再算个位,由于个位满10,要向十位进1,这样就要把十位上原来写的结果擦掉,比较麻烦,所以要从个位算起。(擦掉:?)

  三、

  1.大家再来和老师看看这个题目:17×3=?,我们列竖式计算:3×7=21,个位上相乘满20了,要向十位进2。我们发现,不只是个位上满10要进位,个位上相乘满20,也要要向十位进2。老师再告诉大家,如果个位上相乘满30,要向十位进3,也就是说,个位上相乘满几十,就要向十位进几。

特殊教育培智班级数学教案:《两位数乘一位数》

  有小朋友做了些题目,现在请你们来做小老师,判断一下他们算得对不对。

  26×3=68。

  45×3=125。

  45×4=180。

  48×2=76。

  1.提问:今天这节课我们一起学习了?两位数乘一位数的进位乘法。谁来说一说,我们是怎样计算的?计算时需要注意些什么?相同数位对齐。从个位算起。个位上相乘满几十,就要向十位进几。在算十位上的数时不要忘记把个位上进上来的数加上去。

  2.开放题:小朋友们今天的收获可真多,老师这里还有两道题,敢挑战吗?方框里可以填数字几?

  14×=8

  4和几相乘时得数个位上才会是8?(14×2=28 14×7=98)

  15×=0

  5和几相乘时得数个位上才会是0?(15×2=30 15×4=60 15×6=90)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特殊教育培智班级数学教案:“两位数乘一位数”》摘要:两位数乘一位数进位的算理。 教学过程: 一、首先我们来做一组口算练习。 30×2=60 4×20= 80 34×2=68 4×21=84 2.大家还记得吗,34×2和4×21这两道算式都是我们前面学习的两位数乘一位数,今天这节课我们继续来学...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中国特殊教育学校数量不足
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北师大:《植树》优秀教案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