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们吃饭不许讲话(3)

2008-10-21  |  

  毫无疑问,在中、美两种文化中,幼儿园的午餐活动差别明显。我在北京幼儿园工作期间,很多教师希望了解中、美幼儿园的差别.也希望学些先进的教育方法。我曾建议,就午餐这件小事,或许我门可以做些尝试。比如,老师与孩子一起进餐,给孩子多些吃饭时间,让孩子在愉快的气氛中边吃边说说话。这个提议的主要理由是从孩子的身心发展和社会性发展来考虑的。

  当然,这绝不是说做就能做到的事。比如,前面说到的那个幼儿园要求老师与孩子一同就餐的例子,就能说明其难度。各地方的人都要吃饭,天经地义;可是如何吃,不同文化则大相径庭。应该看到,或在波士顿,或在北京,幼儿园进餐要求,各有其道理,即所谓的观念。国内大多数幼儿园,孩子吃饭不许讲话,这里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也是依循国内幼儿教育学的传统,还有别的原因。吃在美国的幼儿园

  同欧洲很多国家一样,美国的心理和社会工作者在本世纪初已经开始对儿童进行研究,并逐渐形成了一个持续的社会现象:不断对儿童思维和让会行为进行观察研究,反复把这些观察研究的结果引进教育实践。而受这些理论和研究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幼儿教育工作者都开始接受一个基本的儿童观,即儿童的思维方式与成年人不同,但他们是积极创造的人们。与成年人一样,儿童的想法、愿望,需要得到尊重;任何教育安排应以他们为主体;他们的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将来,更是为了现在。

  这些基本想法使幼儿园活动设计和生活安排,都从儿童在生活中学习着眼着手。午餐活动就体现了这些长期影响美国幼儿教育的思想因素。前面提到的老师与儿童共进午餐,有较长进餐时间,让孩子吃饭时有说有笑,都与上述因素有关。这里,我们可以考虑下面两点。

  首先,幼儿园不是为把幼儿与成年人的日常生活完全隔离开而设置的,它是家庭和社会之间的重要纽带。因此,幼儿园的活动从原则上讲,不应完全与家庭生活截然不同。在家里,孩子总是与成年人(父母)一起吃饭;在幼儿园饭桌上,成人的角色也很重要,这不仅仅是为了保育,怕孩子噎着呛着、咬不动吃不着,更重要的是要与孩子分享快乐的时光。在愉快的气氛中,孩子能轻松地进餐。这对孩子增进食欲,对老师深入了解孩子都有很大帮助。虽然幼儿园老师不能完全取代父母的角色,但是,作为与家长一样的成年人,老师与孩子们进餐时的亲密交流,应是孩子们家庭生活的延伸。

  其次,饮食作为生活中的核心部分,也是幼儿学习人际交往的主要途径。孩子与孩子、老师与孩子之间的交谈,有助于孩子对生活的感知和认识,使他们自然地学得很多常识,如识别各种饭菜的名称、味道、特点、特殊香味和颜色,学会进餐时的礼节。

  吃饭时的讨论、聊天是开发幼儿智力的重要手段。美国心理学的开拓者威廉·詹姆斯和美国著名小说家亨利·詹姆斯是兄弟,他们极富创造性的思维和表达,都受益于童年时饭桌上的交谈和讨论。他们的父亲在用餐时常常提问,鼓励孩子们相互质疑、辩论。餐桌上的讨论往往影响了餐后的思考和探究。兄弟俩都认为这种进餐时受到的教育是他们后来受到的正视教育所不能比的。后人评论这样的特点和气氛也是普通美国家庭常见的。

  其实,日常生活中,人们喜欢利用吃饭的时候讨论问题,接洽生意,联络感情,调解矛盾。这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生活现象,美国有,中国也有,并非只有聪明的、受过良好教育的父母才会有这般远见卓识。为什么用餐时人们喜欢聊天?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