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相和

(五年级下册)

人教新课标:五下《将相和》教学资料

2011-08-30  | 将相 将相和 庆贺 

  【解词造句】

  [战国]我国历史上的一个时代(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

  [将相和]将:武将。相:我国封建时代最高的文官。将相和,就是武将和文官和睦团结。这是本课的标题,指将和相由闹矛盾、不团结到和好团结。

  [和氏壁]楚国人卞和发现囊豢楸τ瘢?虼私泻褪媳凇?br>[召集]召:召唤。召集,指通知人们聚集起来。例:小李是这次会议的召集者,有什么问题可以找她。

  [蔺相如]战国时期赵国的大臣。

  [推荐]把好的人或事物向人或组织介绍,希望任用或接受。例:我向你推荐一本优秀的文学作品。

  [理屈]理由已被驳倒。例:他们在国际上早已理屈词穷,现在不过是打肿脸充胖子而已。

  [动兵]出动军队打仗。

  [进宫]宫:宫殿,指帝王居住的房屋。进宫指进入王宫。

  [随声祝贺]祝贺:庆贺。随声祝贺,指跟着别人的声音也表示庆贺。

  [诚意]诚:真诚。诚意指真实的心意。例:只要双方都有团结的诚意,隔阂就容易消除。

  [绝口]①因回避而不开口。②住口。例:他绝口不提这件事,因为他被它深深地伤害了。

  [理直气壮]直:正确、合理。理直气壮,指理由正确充分,说话很有气势。

  [强逼]本课指施加压力,给人以威胁,逼使服从。

  [好商量]指好说、好办的意思。

  [无价之宝]用多少钱也买不到的宝物。指极其稀有的珍贵东西。例:时间是无价之宝,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它。

  [隆重]盛大、庄重。例: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在北京隆重地举行了开国大典。

  [宾馆]宾:宾客。宾馆是国家招待来宾的地方。

  [失信]答应别人的事没做到,失去信用。例:为人做事,很要紧的一点就是不失信。

  [手下人]他管辖下的人员。

  [抄小路]走近便的小路。

  [大大方方]行动非常自然,一点不受拘束。

  [信用]说话算数,不欺骗,取得别人的信任。例:不讲信用的人,不会有真正的朋友。

  [客客气气]非常和气而且礼貌。

  [完璧归赵]完:完整无缺。璧:古代的一种玉器,本课指和氏璧。赵:战国时期的赵国。“完璧归赵”这个典故在现代口语中时常使用,比喻把原物完整地归还原主。

  [渑池]古城名。在今河南渑(miàn)池县西。

  [胆怯]怯:害怕。胆怯指心里非常害怕。例:听了这一番话,他开始感到心虚和胆怯了。

  [抵御]抵:抵挡。御:防御。抵御指抗击外来的侵略。例:抵御风沙袭击的方法是培植防风林。

  [鼓瑟]瑟:古代的一种乐器,有25根弦。鼓瑟就是弹瑟。

  [推辞]推脱不干。例:对他们的盛情邀请,她婉言推辞了。

  [缶]①古代的一种瓦制的打击乐器。②一种小口大腹的瓦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五下“将相和”教学资料》摘要:驳倒。例:他们在国际上早已理屈词穷,现在不过是打肿脸充胖子而已。 [动兵]出动军队打仗。 [进宫]宫:宫殿,指帝王居住的房屋。进宫指进入王宫。 [随声祝贺]祝贺:庆贺。随声祝贺,指跟着别人的声音也表示庆贺。 [...
相关文章人教:《将相和》教学设计五人教:《将相和》教学设计四
人教:《将相和》教学设计一人教:《将相和》教学设计三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