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矮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2.2 高矮

2013-05-02  | 高矮 小旗 比高 

  教具准备:主题画、一本字典、一本书、玻璃绳、剪刀、透明胶、双面胶、小黑板两块、幻灯片、教师鞭、录音带、影碟、小旗、五角星、课本、手铃、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你们观察一下,这个教室和我们班的教室有什么不同?对了,比如说我们平时坐的桌子比这里的桌子矮了,椅子比平时的高了,你们观察得真仔细,那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高矮》这部分的知识,好吗?

  板书:高矮

  那现在老师出一幅挂图让同学们来观察,看我们班哪位同学最聪明、观察得最仔细。

  一、 新授课:

  1、 出示挂图

  请同学们观察这幅图,看看这是在什么地方?你怎么看出这是在路上?你们知道红绿灯有什么用吗?是不是摆来看的呢?那我们先来听一段音乐好吗?(放录象)现在你们知道过马路是怎样看红绿灯了吗?

  好,你们再观察一下,图上画了谁?你怎么知道他是盲人?(1、戴着眼镜。2、拄着拐杖3、两个小朋友扶着他)

  那如果在路上遇到盲人过马路,你会怎样呢?你真是个助人为乐的好孩子!

  那你们看看他们谁比谁高呢?

  2、 你们观察得真仔细。出示幻灯片:同学们,你们看看图上的这两个小朋友谁比谁高?(不能比高)为什么不能比高?(因为那个男孩他踮脚了)那怎样才能比高呢?那也就是说他们要站在同一个水平线上,才能比高?对不对?同学们再看看,他们现在能比高了吗?为什么?(因为他们站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了)

  3、 好,现在我们来玩一个游戏,也来比一比谁高谁矮,谁愿意上来玩?(找三名学生)

  问:这三名同学谁比谁高?谁比谁矮?刚才XX同学是最高,现在他跟老师来比,谁高?好,我们现在就知道我们在比较高矮是相对来说的。

  4、 好,现在我们一起来玩一玩好不好?现在请同学们同桌之间一起来比,看看谁高谁矮。(教师走到一名没有同桌的学生旁,跟他说,没有人和你比,老师做你的好朋友,和你比一比好不好?

  请几对同学来说一说,他们比的结果。

  5、 现在老师想请一名同学和老师比,谁愿意?谁坐得好,我就叫谁。(教师故意和学生一高一矮比一比,问学生谁高谁矮,学生说不能比高矮,问:为什么?因为他们没有站在同一个水平线上。)

  刚才我们在玩游戏的时候,在比高矮时应该怎样比?(站在同一水平线上)很好,现在老师要出题来考考你们,看谁最聪明,看哪一组夺得五角星,好不好?

  二、 巩固练习

  1、 出示小黑板:读题

  问:你们知道哪一条绳长吗?我这样比,行不行?为什么?(要在同一水平线上)

  请同学们打开课本,把他填完整

  2、 出示两本书,一本厚的,一本薄的。

  问:哪本书厚?你们是怎样比的?让同学们来比一比。再填在书本上。

  3、 出示小黑板:

  问:哪一条绳最长?为什么是第二条?(因为它卷起来了)那怎样比呢?(把它拆开)然后怎样?(把它拉直)

  现在你们看得出哪一条绳最长了吗?

  把正确答案填在书本上。

  三、 课间舞蹈。

  四、 你们唱得真好听(停顿),你们喜欢听故事吗?那你们坐好,看谁坐得好,认真听,听完故事,老师还有问题要问大家:从前,有三只蚂蚁,它们出去找吃的,在回来的路上,发现三条回家的路,于是它们决定比一比,看谁能先到家,好,同学们看小黑板,这就是它们回家的三条路线,你们能用什么方法帮它们找一找,看哪一条路线最长,哪一条路线最短吗?

  1、 用线把它连一连,看哪条长。

  2、 先说明,用一个方格,比一比,说他们的每个格子大小都相同,那就可以用数格子的方法,边数越多,路线就越长,边数越少,路线就越短,

  请打开课本,把它填完整。

  好,请同学们想一想,我们生活中有什么是可以比高矮的吗?

  同学们知道的这么多啊,还有很多同学想说,那老师到下一节课再找一个时间来让同学们说个够,玩个够,好不好?

  今天我们学习了怎样来比较高矮,老师希望同学们平时能多注意和多观察我们身边周围的事物,这样我们就会学到更多的知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2.2 高矮》摘要:,这个教室和我们班的教室有什么不同?对了,比如说我们平时坐的桌子比这里的桌子矮了,椅子比平时的高了,你们观察得真仔细,那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高矮》这部分的知识,好吗? 板书:高矮 那现在老师出一幅挂图...
相关文章北师大:《高矮》教学案例及反思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七)
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六)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四)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