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数

(二年级下册)

教版数学二下:《万以内的数数》教案

2013-05-27  | 立方 数数 二下 

  教学要求:

  1.认识计数单位千和万,了解每相邻两个计数单位间的十进关系。

  2.掌握万以内的数位顺序和数数方法,能运用不同的计数单位按顺序数万以内的数。

  教材重点难点:

  掌握万以内的数位顺序和数数方法.

  教具:每组一个计数器,画有格子(每层10x10格)的立方体一个,每人一张未填写的数位顺序表。

  教学过程:

  1.创设情景,引入新课。

  呈现信息:

  ①余姚市实验小学四年级段共有学生307人。

  ②全世界鸟类种数约有8590种,我国约有1166种。

  ③李老师每月的工资收入是1425元。

  指名读三条信息。问:其中的数据与我们已经学过的数相比,你发现什么?像这样比100大的数还有几个?你能试着说一个吗?板书课题:万以内的数数。

  问:看了课题说说你已经知道什么?还想知道什么?

  2.操作感知,建立数位顺序表。

  (1)复习回顾:从1数到100,可以几个几个地数?(板书一、十)

  指名从1数到10,问:10个一是多少?

  指名从10数到100,十个十个地数,问:10个十是多少?(板书:百)

  小结:一、十、百是计数单位,他们在数位顺序表中占的位置叫数位。(学生把个位、十位、百位填人空白的数位顺序表,教师在黑板上填写。)

  (2)方法迁移:在数较多的物体个数时,还可以用更大的计数单位来数。

  你们面前的大立方体是由一个一个小立方体组成的,谁能用最快最好的方法数出这里一共有多少块小立方体?

  引导学生观察、讨论得出每一层都是100个,可以一百一百地数。

  指名拿着大立方体到讲台前边点边数。

  问:9个一百加1个一百是几个一百?10个一百又有一个新的名字叫鈥溓р(板书)。 小组内互相提问回答。如:几个一百是一千?五百再加几百是一千?一千里有几个一百?

  板书:10个一百是一千。

  同样方法,引出万。(要求学生数10个大立方体共由几个小立方体组成,可以几个几个地数。)

  板书:10个一千是一万。

  (3)讨论:千与万是什么关系?千与百是什么关系?

  教师说明:百、千、万是我们新认识的计数单位。它们是互相紧挨着的邻居,所以又称它们是相邻的计数单位。边讲边形成如下板书:

  每相邻两个计数单位间都是十进关系,今后可以根据需要用不同的计数单位数数。

  (4)填表:把计数单位千、万填人相应位置,并写出各自的数位。万位的左边为什么要写省略号?

  (5)记住万以内的整数数位顺序表。

  ①(儿童化记忆:万是千的大邻居,百是千的小邻居,又是十的大邻居鈥︹)②对口令:如教师说百位,学生马上伸出3个手指表示右边起第三位。或教师说第五位,学生即回答万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版数学二下:“万以内的数数”教案》摘要:序和数数方法,能运用不同的计数单位按顺序数万以内的数。 教材重点难点: 掌握万以内的数位顺序和数数方法. 教具:每组一个计数器,画有格子(每层10x10格)的立方体一个,每人一张未填写的数位顺序表。 教学过程: 1....
相关文章浙教版:小学数学第二册教案(全册)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
一年级音乐教学设计第四课(课时3)从数数到计算的科学步骤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