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上册)

苏教数学四上:《角的认识》教案

2013-06-21  | 认识 读法 线段 

  教学内容:教材16~17页

  一、教材简析:

  这部分内容是在已经认识了线段,初步认识角和体会角有大小的基础上学习的,也是学习角的分类的基础。教材先让学生认识射线和直线。这是因为射线是认识角的基础。例题先以城市夜景为背景,说明灯射出的线可以看作射线,让学生联系生活体会射线的特点。接着,把线段的一端和两端分别无限延长,让学生通过诗句体验建立鈥溛尴蕹も澋墓勰睢2⒈冉仙湎摺⒅毕吆拖叨蔚牟煌鲜渡湎吆椭毕摺T诖嘶∩希醚换逖楹土私饬降闳范ㄒ惶踔毕撸⑼ü钍道由罾斫猓惺苁г谌粘I畹挠τ谩b澫胍幌脞溩胖厝醚寤崃降慵渌械牧咧邢叨巫疃蹋懒恿降愕南叨蔚某ぞ褪橇降慵涞木嗬搿=幼湃醚鲜督牵滩囊佳湎咦槌梢桓鼋牵⑷鲜督堑姆拧⒔堑募欠ê拖嘤Φ亩练ā

  二、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历观察、交流和画图活动,认识射线、直线及相互间的联系,能区分线段、射线和直线。了解两点确定一条直线,体会两点间所有连线中线段最短

  2、利用射线与角之间的关系,进一步认识角的特征、角的符号、角的记法和相应的读法。

  3、学生在认识射线、直线和线段的过程中,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增强学习数学的兴趣。

  三、教学重点:建立角的概念

  教学难点:两点间的距离概念

  四、教具准备:教师用的尺子、课件

  学具准备:学生每人准备一只画图铅笔及一把尺子、一张画图的白纸。

  五、教学方法:探究式教学法

  六、预设教学过程:

  (一)复习

  今天我带来了我们一个熟悉的老朋友,看看是谁?鈥斺斚叨危隳芩党鱿叨蔚奶氐懵穑

  鈥斺敘僦钡 ;②有两个端点;③有限长 (可测量出长度)。请同学们画出一条3厘米的线段。

  (设计意图:复习旧知,为新知识做准备,让学生通过以前学习过的知识的复习为新知识提供一个学习的模板,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

  (二)探究新知

  我们的社会越来越进步,我们城市的夜景也越来越漂亮,老师拍了一幅夜景图想请你们去看看。(出示夜景图)看到了些什么?

  1、五颜六色的光线。这些射向天空的光线有什么特点?(我们把光源看成一个点,把发出的线看成是直线,这样的光线叫做射线)鈥斺斏湎

  2、生活中还有哪些地方能看到射线?(汽车的灯、手电筒的光、激光发出的光等等)

  3、用一点表示汽车或手电筒,一条线表示灯光,你能把它画下来吗?老师先示范。

  (设计意图:有关射线的生活知识在我们身边比较多,学生能够容易找到对比然后归纳总结。通过图片的欣赏、讨论、举例、动手画一画基本在孩子们的心理对射线有一定的认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数学四上:“角的认识”教案》摘要:射线、直线和线段的不同,认识射线和直线。在此基础上,让学生画一画,体验和了解两点确定一条直线,并通过生活实例加深理解,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的应用。想一想着重让学生体会两点间所有的连线中线段最短,知道连...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幼儿园中班教案案例[数学] 认识9
浙教版:小学数学第二册教案(全册)幼教大班数学教案-认识时钟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